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我们在办公室用QQ搞网恋…

[ 2007-02-06 15:52 ]

 

我们在办公室用QQ搞网恋… 

环球在线消息:

客户沟通容易了

橙子,24岁,北京,销售代表

现在做销售是越来越不容易了,能不能懂得和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是最大的课题。我发现,如果有机会可以和客户网上交流是个不错的办法。

在工作中,尤其是和客户之间,总是存在着相当的戒备和距离,除了真诚的交往以及诚信重诺之外,充满人情味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我的QQ里有好多都是我的客户,我会经常问候他们,谈谈身边一些热门话题,发送个笑话轻松一下什么的,别看这些小小的沟通,却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在QQ上交流的时候很容易放松,拉近距离,也很容易把工作关系转换成朋友关系,更可以通过个人魅力和幽默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些是以前面对面交流中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达到的效果。

记得去年非典期间,将近一个月在家没有上班,但和客户的联系却一直没有中断,我们一起在QQ上谈论着听到的新闻、交换着彼此的恐慌和安慰、传达着关心和问候……虽然那几个月暂时有一些经济损失,但很快就弥补了回来,而且和客户的关系也更亲近默契了。

虽然我说了这么多用QQ沟通客户的好处,但凡事都要讲究个策略和限度。用QQ沟通也有忌讳,比如: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和彼此的关系。大多数客户终究还不是朋友,不可以随便什么话题都拿来说,否则容易给人留下轻浮、不可靠的印象。投其所好还是最佳的原则,谈些大家都接受的话题,既不能太拘谨也不可太放肆,而且要掌握时间和频率,不要影响别人的工作,恰倒好处是最需要拿捏的分寸。在彼此还不是很熟悉的时候不要冒昧地去要对方的QQ或MSN号码,因为这是很私人的东西,不同于办公室的电话可以随便留给人家,即使是你认为火候合适了,也应该先将自己的号码留给对方,说这样更方便找到你,等待对方去加入你比较稳妥。

无论如何,我相信QQ和MSN以及多种多样的网络沟通手段是一个进步,而它们在办公室生存也会对工作大有益处,如果你够聪明就可以用它助你一臂之力!

我被办公室QQ害惨了

Julia,26岁,上海,部门主管

我只要在网上QQ就永远是上线的。平时同事喜欢用它交流工作以及谈天说地,这几乎是所有人的习惯,我一直觉得这很方便也很亲切。

前不久,我被调到了公司另外一个部门任主管,由于是半路接手自然需要多了解一些部门职员的情况,其中有一个女孩很主动的用QQ和我交流,谈了很多部门的状况和她的想法,还询问我很多下一步的计划。在QQ上交谈容易让人觉得很亲近和轻松,我们除了工作自然也谈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她还经常询问我对其他员工的看法,我也简单的说一些。但渐渐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女孩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热情单纯,而是一个很是非的角色,于是我开始刻意回避和她的谈话。再后来,因为她工作上的一次很大的失误,公司决定和她解除聘用关系,而她却把矛头指向了我,认为是我从中作梗才导致了她的失业。我无法解释什么,也不想解释,觉得没有必要。但没想到她竟然将我们以前所有的聊天记录调了出来,做了断章取义的编辑后发到了全公司,不仅把一些私人的事情公布,更把我塑造成了一个阴险而虚伪的小人形象,这简直让我疯狂!公司上下交头接耳,有人暗笑有人怀疑,我有苦难言,只能等风波过去,清者自清。

由于我平时的人品和大家的了解,风波并没有持续多久,虽然很多人更加看明白了那个人的面孔,但这件事情却给了我深深的伤害,职场如战场,这样亲密的QQ实在是容易被人利用,从此我发誓不再在办公室用它!

让我欢喜让我忧

皮皮,23岁,北京,广告公司文案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线QQ。我的好友列表中除了大学同学外,余下的就是楼上楼下的各位同事。每天我都会通过QQ和其他同事交流工作上的细节、收发文件,省得跑来跑去,也让沟通变得简单多了。而且,当我通过QQ发出的诸多笑话,也会引来办公室各个角落里心领神会的笑声,这些都让我觉得工作时间充满了乐趣。

但时间久了,我也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每当我离开QQ后,或公司的网络出现问题时,我总是显得失魂落魄、坐立难安,因为我已习惯了通过键盘交流的日子。没有了晃动的小企鹅头,我宁可三缄其口,以沉默应对万千变化,经常宁可通过QQ传达信息,也不会欠起身来拍拍邻座的桌子。许多人说我变得比以前孤僻了,我虽没有当面承认,但内心却也在审视自己究竟已经变质了多少。

其实不仅我这样,公司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在QQ上他们谈笑风生,妙语连珠,思维活跃,但实际沟通中却往往反差很大,有时候真让人不习惯,不知道哪一个才更真实。而我又是刚参加工作不久,这样不善于实际沟通的毛病一旦培养起来真没什么好处。这个QQ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啊!

编辑:杨鑫 来源:粉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