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变脸大师彭登怀:绝活可以传给外国人

[ 2007-02-05 10:0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国粹之一的川剧变脸绝活是否可传授给外国人?曾因收刘德华为徒引发争议的四川变脸大师彭登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只要按照科学正规的程序来做,变脸是可以传授给国外艺术爱好者的。传闻中属于“机密”的“国粹”,变脸艺术如何普及,尤其是走向国际一直令不少变脸艺术家深感为难。身为“变脸绝活”的第三代传人之一、从事川剧工作近50年的彭登怀一直在思索如何让变脸绝活继承下去的问题。这位曾因打破变脸艺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传统备受争议的变脸大师近日首次表示,变脸绝活是可以传授给外国人的,但需要以“科学慎重”的态度来做,“这种普及是有尺度的。”

究竟什么样的外国人才有资格学习这种“国粹”?彭登怀先生列举的标准是:热爱变脸艺术、人品好、有一定技术功底、出于弘扬川剧艺术的少部分国外专家。“能够占领国际市场的艺术才是最好的。”彭登怀曾拒绝了一位出价300万人民币学习变脸的马来西亚人,不过现在他认为,与其允许一些人不负责任地贱卖或者私下传授,还不如通过正规程序把川剧变脸进行推广和普及。针

对目前变脸市场前景广阔但良莠不齐的现状,彭登怀表示准备在四川川剧学校开设变脸艺术提高班,通过培训艺人、颁发合格证书,同时联络变脸艺术的名家成立变脸艺术研究会,来规范现有变脸艺术市场。关于刘德华拜师收徒时确存“私心”据了解,六年前因收刘德华为徒,彭登怀便遭遇国粹“泄密”而产生的系列争议,今天彭登怀却丝毫不掩饰当时收徒的“私心”:作为艺德口碑甚佳的国际演艺界明星,刘德华就是他一直期待的“那一个”,他希望通过这个渠道能让变脸艺术“正规科学”地传承和弘扬。彭登怀向记者透露,自2000年拜师学艺以来,刘德华至今已能变6张脸。目前正酝酿选择一个机会能让刘德华亮相时“一变惊人”。据介绍,刘德华很可能将在一部和变脸有关的电影中展现变脸绝技。(记者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