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在猫王之前什么都没有(图)

[ 2007-01-26 17:01 ]

 

在猫王之前什么都没有(图)

写在猫王离开三十周年

环球在线消息:“在猫王之前,什么都没有。”五年前,我们用约翰·列侬这句崇拜之词纪念猫王逝世二十五周年;五年后,我们翻箱倒柜、搜肠刮肚,还是用了这句话,它什么都没说,却也道尽猫王的价值。体会猫王后世的一切,你会发现,那些巨星,哪一个不是猫王身上的一根毛发。猫王将最阳春白雪的福音音乐用夸张、性感,甚至是纸醉金迷的方式传递给大众,和着他的迷离眼、电臀,和那极致奢侈的行为艺术,汇集成“时代偶像”一词。一个时代有一个偶像,难道你还不满足?更何况,这个偶像的灵魂始终萦绕于周遭。

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一生得到81张金唱片,披头士只有41张;唱片销量超过10亿张;他三度问鼎格莱美;他逝世多年,几度落座福布斯已故名人收入榜榜首;他拥有数以千万计的拥趸,其中包括忠实的尼古拉斯·凯奇和模仿猫王玩票的大小明星;他遗产的一部分,被独生女拍卖了过亿美元;他的独生女和外孙女,则成为拥趸们想念猫王的最好寄托,被无数男人争来抢去。

请不要说五六十年代的猫王已离我们远去,因为已经有孩童向家长问这个家伙的故事了。猫王,真的万岁!

在猫王之前什么都没有(图)
唱片日历:3月27日:猫王《Elvis Presley》摇滚唱片开山作

猫王的乐风十分复杂,在欧美定义中,他大多与Pop Music,即与流行音乐为伍,而我们熟知的King of Rock,“摇滚之王”,只是他音乐的一部分。他的音乐本源是家乡孟斐斯的山地音乐和福音音乐的杂糅,他浑厚而充满磁性的黑人嗓音,能传神地演绎出布鲁斯和爵士味道。但正如布鲁斯·斯普林斯汀所说:“猫王解放的是摇滚乐的躯体。”当1956年的艾尔维斯穿着缀满珠片和水晶的大喇叭裤、领子高高竖起的白色服装,涂满发胶,发梢弄成鸭尾巴形状,在舞台上扭动屁股时,人们突然发现,唱歌原来可以这样。的确,在那个时代,有一个解放灵魂的歌者鲍比·迪伦足够,独缺一个不吝性感的猫王。不管猫王的音乐与摇滚有多大关联,他那柔软至极的肢体和无往不利的右腿为轴摆跨动作,让歌者第一次从灵魂到躯体彻底解放。

后世的大牌,肢体灵活如杰克逊,喜欢疯狂砸吉他的邦·乔威……他们都无所不用其极地舞动着自己的身躯,那难道不是猫王灵魂附体?如果艾尔维斯只是老老实实站在舞台上唱歌,他肯定只能成为摇滚乐历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可以永生的猫王。

制作人Sam Phillips开创了一种混合黑人节奏布鲁斯和乡村民谣的音乐形式“乡土摇滚”,而这种摇滚若想在孟斐斯走红,需要一个拥有黑人声音和肢体语言的白人演唱,于是猫王横空出世。

编辑:富文佳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