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新春音乐会主打"原生态" 彝族姐弟飙"海菜腔"

[ 2007-01-16 09:35 ]

 

环球在线消息:每年于小年夜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新春音乐会,由于主办方坚持以民族、民间歌唱为主打,几年下来,无心插柳竟已柳成行,特别是原生态歌手在每年的晚会上备受观众喜爱,北京新春音乐会已经成为原生态歌手竞相追逐的舞台。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邀请了去年央视青歌赛原生态唱法的金奖得主,云南彝族歌手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二人。这次新春音乐会上,他们要演唱最拿手的彝族“海菜腔”。 

李家姐弟都是云南彝族寨子里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李怀秀清楚地记得2004年青歌赛上回答问题时的尴尬情景,“我们彝族的山歌都是祖祖辈辈口传心授的,哪里会五线谱和简谱!”更让他们感到尴尬的是,连续两次抽签的题目都是关于外国艺术家的,“我第一次听到莎拉·布莱曼的名字,完全不知道是谁,更不要说其他音乐家了。”李怀秀清楚地记得当年他们云南省是第一次进入复赛,就能够上电视了,云南人民能看到自己的歌手了,这已经是云南人的胜利了,所以他们特别满足。决赛的时候唱得特别放松,观众和评委的反响也特别热烈,但是,最令人感到震惊的是,美声和通俗的评委都给了高分,甚至站起来鼓掌喝彩,但民族唱法的评委反应极度冷淡并全部给了低分,这在当时引起了非常大的社会反响。也正是由于此,2006年青歌赛首次设立了原生态唱法,李怀秀姐弟一举夺得金奖,实至名归,也算是对他俩上一次意外落选的一个补偿。

李怀秀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他们在青歌赛上的出色表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彝族孩子又重新喜爱起自己的山歌,乡政府也因为他们的成绩而给村子修了第一条水泥路,通往乡里的公路也要在春节前修通。以前,村子里没有一部电话,现在连无线电话信号也畅通了。弟弟更是不无得意地说,当年不爱唱山歌的小伙伴,现在还在种地,“每次回家都要买烟送给他们,他们羡慕得不得了!”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