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欧洲大陆将变成一片贫瘠之地

[ 2007-01-11 17:11 ]

 

环球在线消息: 

生活因气候而改变

据英国《独立报》昨天报道,欧洲科学家近日发布报告预测,欧洲这片世界上最富裕、最肥沃的大陆,将因不断改变的气候而逐渐衰败。

欧洲这片古老肥沃的大陆,栽培出了世界上最好的葡萄、橄榄和谷物,但随着气候变化,这些都将不复存在,其生态系统也将被彻底破坏。

欧洲的现代生活,比如海滨消夏和冬季滑雪,也将遭受同样的命运:地中海沿岸已经太热,不适合度假;像阿尔卑斯等山脉的冰雪也越来越少。

当极端气候越来越频繁,暴风雨和洪水更加肆虐,由此而死亡的人数也将大幅度上升。目前,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通过各种恶劣天气情况表现出来,比如严重的洪水、旱灾、雷电等,而同时冰河也正在缩小。

生态系统饱受威胁

这份报告首次提出了整个欧洲大陆生态系统将受到气候改变而带来的威胁。“气候的改变,将从根本上破坏欧洲现有的生态系统,”报告说,“欧洲将逐渐成为一个贫瘠之地:地中海地区的森林逐渐消失,陆地逐渐下沉,出现许多贫水的盆地——生命力将慢慢消逝。”

报告还预测,随着气候的改变,部分国家将因此受益。比如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等北欧国家,农业用地将随着农耕季节的延长而增加,北海和波罗的海附近的旅游将替代地中海成为夏天的度假圣地,被冻死的人也将减少——当然,南欧被热死的人会更多。

但从长远来看,负面影响显然更多。温度升高后,随着北冰洋的冰川融化,海平面将逐渐上升,淹没大片农田和庄稼,人们将流离失所。

再热2摄氏度就是灾难

本世纪全球的气温可能升高6摄氏度,这将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增加2摄氏度以上都将是不可忍受的。

欧洲委员会表示,为了限制温度升高2摄氏度,欧洲各个国家到2020年必须减少其温室气体的排放到低于1990年30%的水平,最低限度也要保持在20%的水平。进一步说,到2050年要降到低于1990年60%-80%的水平。当然,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都需要一起努力。

编辑:杨鑫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