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让蔬菜当餐桌的主角(图)

[ 2007-01-08 16:58 ]

 

让蔬菜当餐桌的主角(图)

环球在线消息:每逢全家团聚的晚餐,我从超市买的烧鸡、熏兔,常常“一扫光”,而经过买、择、洗、切、炒,辛苦做出来的炒蔬菜,却剩了一顿又一顿。尤其刚断生就出锅的生菜、卷心菜、大白菜、油菜等,久剩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硬着头皮,动员丈夫、女儿一起吃剩菜,不胜其烦。

作为家庭主妇,实在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餐桌上的蔬菜分量日渐减少,日久天长会影响家人身体健康。在一周一次的家宴之前,我绞尽脑汁。论营养价值,蘑菇是蔬菜中的上品。

正好家里还有些存货。我将干滑子菇、茶树菇、榛蘑等,分别洗净、泡开,开水煮熟,晾凉、挤出水分。然后,葱姜炝锅,生抽、老醋、白糖调味,将各种蘑菇一起下锅翻炒,装盆备用。猪五花肉750克,放花椒、大料少许,经水煮15分钟,晾凉切薄片。把用生抽腌渍入味后的五花肉,肉皮朝上整齐码在蘑菇上,蒸了一个小时。此菜油黑发亮,香气四溢。女儿欢声叫道:“老妈的菜比饭馆菜好吃多了!”

鲜蘑有股腥味,口味差些。有一次,我买了鲜鸭嘴蘑、鸡腿蘑、口蘑、香蘑等,做了个“蘑菇开会”。为了改善口味,放了自制红辣椒糊、红烧猪腱子肉在里面。没想到引起一系列的“味蕾误会”,我的父母和女儿异口同声地说这道菜叫“蘑菇炖鸡”。母亲还夸我做饭细心,连鸡肉骨头都剔了去。

浓浓的鲜香咸味,非常容易引起味蕾疲劳。记得那次家宴,我为“蘑菇蒸肉”搭配的蔬菜是:凉拌青萝卜(酸甜口,少许姜末)、凉拌菠菜(芥末味儿)、清炒豆角王(煮熟再炒)和荷兰乳瓜蘸面酱。家宴席间,我特别留意女儿的老公、我的女婿,他一向热爱鸡鸭鱼肉,并把“蔬菜水果应占70%”的健康科普知识置诸脑后,但这一次对肉“一往情深”的他,吃了“蘑菇蒸肉”竟然改弦易辙,吃蔬菜一而再,再而三。

那次,凉拌青萝卜、清炒豆角王一扫光,成为一个好的开始。

编辑:杨鑫 来源:瑞丽女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