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姜昆长沙发掘相声苗子 破例收下第二个女徒弟

[ 2007-01-01 12:20 ]

 

环球在线消息:马季生前和湖南有缘,他的大徒弟姜昆也和湖南有缘。

从恩师马季去世悲伤中走出来的姜昆昨日出现在了长沙,这次他作为嘉宾参加了长沙市曲协举办的首届校园曲艺之星决赛。

姜昆赛后还举行了拜师仪式,收了一位从深圳赶来的女徒弟原野,这是他23位徒弟中的第二位女徒弟。原野告诉记者,这次拜师不容易,她一路从深圳追到长沙,算是千里追师。

也许是前段时间忙于处理马季先生的身后事,昨日的姜昆有些憔悴。

甚是低调的他比赛中仅以嘉宾身份出现,和其他观众一起坐在观众席中,他认真观看学生们的比赛,精彩之处更带头鼓掌。看到学生们的相声水平非常高,颁奖时他在台上大力表扬了大家的相声热情。

姜昆的长沙之行除了发掘相声苗子外,另一个重要目的是收下一个从深圳赶来的女徒弟原野。原野是著名相声创作家原建邦的女儿,毕业于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和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进入深圳群众艺术馆工作。由她创作和表演的男女相声《男女零距离》一举囊括了非职业组最佳逗哏奖、最佳捧哏奖、最佳作品奖和节目二等奖。这是历届相声比赛中唯一一次由女相声演员获得最佳逗哏奖。她的才气得到了姜昆的赞赏和肯定,于是破例收下她为徒弟。

姜昆感叹地说师傅马季先生和湖南有缘分,他曾多次陪师傅来湖南创作相声,而他本人在长沙也收下过曹曙光、徐文、郭丹三位湖南徒弟。马季先生的离开是相声界无法弥补的损失,作为大徒弟的他深知肩上的重任。“我希望年轻人能踏踏实实地学传统,认认真真地搞创新,让相声事业后继有人。”

编辑:富文佳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侯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