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门槛依然高不可及 2006精彩而无奈的演出市场

[ 2006-12-28 10:13 ]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演出市场色彩斑斓,亮点频现。然而,有多少精彩,就有多少无奈。

回眸今年的演出舞台:一方面崇尚华丽唯美的舞台大制作与所谓“土得掉渣”的“草根文化”堪称势均力敌,形成了耐人寻味的风景线。一方面,“洋歌”“洋剧”“洋音乐”日益压倒本土艺术,演出市场的“外国月亮”更圆了。同时,演出票价居高不下,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入场门槛依然高不可及。

低价位的市民音乐会能否更多些?

日前,知名舞蹈演员金星在上海举办的“舞动上海”文化论坛上直言不讳地批评说,在国外一些地方,现代舞演出的票价超过30欧元,“准没人肯掏钱看。”国内许多演出商刻意提高演出票价,无异于杀鸡取卵。

金星举例说,某次在国内举办演出,她请求主办方将票价定在数十元到两三百元之间,但演出商非但拒绝,还将最低票价定为500元。金星颇感无奈,演出开场前,她特意就票价过高一事向观众道歉。

天价门票将百姓拒之于剧场外,这是中国演出业特有的一大怪现象。而2006年,演出票价依然不肯“低下高傲的头颅”。

在广州,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进行全球巡演的德国小提琴家穆特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两首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门票价格高达1280元。在北京,12月24日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平安夜音乐会的演出门票,最高卖到2880元,创下北京地区年度纪录。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有文化追求、有长远眼光的演出商开始努力改变“入场门槛过高”的现状。今年10月,受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之邀,捷克指挥大师贝洛拉维克率领英国BBC交响乐团首次来华,正式演出之余,大师特为市民音乐会挥棒演绎《春节序曲》,令数百名观众痴迷。

事实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主办的 “东方市民音乐会”自2006年7月29日拉开帷幕以来,已吸引上万人次的听众,被称为上海市民的“音乐大餐”。市民音乐会火爆的主要原因,自然是它的低至30元、50元、80元的“亲民票价”。

2007年,低价位的市民音乐会能否举办得更多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举办票价低廉的普及音乐会,不能仅仅依靠剧院的“良心”,更要靠全社会方方面面提供赞助、支持。

“洋演出”城市舞台唱主角

时下正是圣诞节、元旦至春节的黄金演出季,细观国内各大剧场的演出预报:无不是西方演出团体唱主角。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