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看明星还是看剧情 明星能否唤回话剧的春天?

[ 2006-12-27 09:23 ]

 

环球在线消息:话剧,这个挺文艺的字眼在岁末被说得比较频繁,“贺岁档”已经不是电影的专有名词,近年来话剧也在岁末活跃起来,展开笑颜掏观众的腰包。《阳台》、《最后一个情圣》、《暗恋桃花源》,这些话剧让西安观众除了进电影院外,又有了新鲜的选择。而它们的共同点是,早已在娱乐圈走红的各路明星纷纷登上舞台,偷情、脏话都搬上台面。话剧,到底是看明星还是看剧情?明星演话剧,要给我们演什么?

明星频上话剧舞台

纵观这两年的话剧舞台,我们会发现很多熟悉面孔。《阳台》中的陈佩斯,《最后一个情圣》中的陶虹、徐峥,《暗恋桃花源》中的何炅、谢娜、黄磊、袁泉,《琥珀》中的袁泉、刘烨等等。这些在演艺圈已经有着很高人气的明星们,都纷纷走上舞台演起话剧。不知道是明星成就了话剧,还是话剧提升了明星。反正有明星加盟的话剧,确实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剧场。

明星演话剧 刺激票房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明星认为能够出演一部话剧,可以提高自己艺术品位,也希望通过话剧肯定自己的演技。陈佩斯自从转到话剧舞台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续推出《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话剧三部曲。现在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话剧上。刚刚结束《暗恋桃花源》全球巡演西安站演出的何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出演话剧颇有几分自豪,“我其实对于话剧舞台并不陌生,大学的时候演过一个小的话剧,而我和谢娜合作的《想吃麻花现给拧》连演四年,年年都创下票房新高。我平时的工作排得都很满,但是接到《暗恋桃花源》的邀请,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就算我主持一百场、一千场节目,也比不过演一部话剧,因为一部好的话剧能够让演员流芳百世。”

据记者了解,明星演出话剧的酬劳,只是拍摄影视剧的九牛一毛,但是不缺钱的明星,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后,都想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出演话剧对擅长表演的明星来说不算难事。而明星演话剧,导演和演出商更高兴。台湾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对选用明星演员这样解释:“首先我们还是会考虑这些明星是否适合这个角色,在适合的情况下我们当然不会排斥起用明星,毕竟他们的知名度能够带动很多人走进剧场,对票房也有帮助。为什么不呢?”

本地话剧院团:请不起明星

明星加盟话剧,虽然大都不是抱着赚钱的目的,但他们给票房带来了效益,当然从中抽走的钞票也不少。再除掉演出商拿走的钱,能够分给那些专业话剧演员的钱则少之又少。

记者采访到陕西省人艺的副院长刘远,这位从事话剧事业30多年的老话剧人,给记者摆出了话剧人的现状,“我们单位现在所有人都是发百分之七十的工资,一个年轻演员一个月工资就是400多元,我在单位拿最高的工资1500元。演员排练一天补助10元,有演出补助50元。很多演员只有通过工作外接一些活来维持生活。我们排戏是文化厅拨钱,大概每台戏是30万元左右,这跟北京一台戏几百万元的经费相比太紧张了。”

刘远对记者说,有明星参与的演出,明星的劳务费就占掉整个票房很大一部分,“据我所知,陈佩斯演《阳台》的时候,不管票房一个晚上多少,他们固定是一晚上拿十几万。而姜昆的话剧也是不管票房,一晚拿18万。这么高的费用,我们怎么敢想请明星加盟?请不起啊!”

话剧露出恶俗苗头

传统话剧给人的印象都是高雅、充满文化底蕴的,但这两年渐渐活跃起来的新创话剧,在题材方面有了一些新的尝试,“偷情”成为热门内容,不雅之词成为表现形式。

恶俗成为“新锐”的标签

“偷情”成为话剧的热门素材,最近几年出现在西安舞台上的贺岁话剧,从陈佩斯出演的《阳台》、到陶虹、徐峥出演的《最后一个情圣》、以及刚刚亮相的《暗恋桃花源》,“偷情”都成为话剧线索。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能否认这样的题材是实现生活的折射,但是将这样的题材堂而皇之地放到舞台上,甚至在艺术表现方面有所夸张,是不是对公共道德观的一种扭曲?

除了“偷情”成瘾,在这两年的话剧作品中,明星在舞台上有什么火爆表演、说了哪些过分的台词,成为观众讨论最多的话题。《最后一个情圣》中,陶虹在舞台上脱得只剩内衣,三字经脱口而出,《暗恋桃花源》中,谢娜用方言骂脏话,都让台下的观众看得目瞪口呆,也让领着孩子来感受高雅艺术的家长们不知所措。

话剧界对“俗”存争议

也许是这些火爆演出卸掉了明星的神秘面纱,话剧放下了高高在上的姿态,所以一般观众在看到这些生活中“原生态”的东西被明星如此演绎出来时,还是饶有兴趣,于是成就了这两年话剧市场的“回暖”状态。这种逐渐恶俗化的倾向,真的能给话剧带来春天吗?记者就此采访了话剧专业人士。

上海戏剧学院的副院长孙惠柱说:“随着大学的扩招,全民的文化素质也在跟着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话剧,这是必然的现象。而对于恶俗化,我认为偷情、脏话什么的,这些都已经比现实生活中的情况要好得太多太多了。只要观众能产生共鸣,这就没什么好批评的。”而原西安话剧院院长、曾扮演过毛泽东的著名特型演员张克瑶,对话剧恶俗化现象却极度反感,“这些纯属哗众取宠,欣赏话剧还是需要有一定文化素质和修养的。话剧是一门讲究观赏性、艺术性、思想性的艺术,为了迎合观众,加入一些娱乐性的东西是无伤大雅的,但是坚决抵制恶俗。”(编辑:杨琪 记者 潘莎莎 来源: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