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多位专家提醒舞蹈创作警惕与国际“接错轨”

[ 2006-12-21 09:20 ]

 

环球在线消息:“上海应当创作和引进什么样的舞蹈?”昨日下午,舞蹈界多位专家汇集上海大剧院,就申城首届舞蹈演出季的项目展开探讨。“为何‘外援’成了上海舞蹈创作的主力?”、“国际接轨怎么接?”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专家观点也形成了激烈碰撞。

舞剧艺术核心须强化

我国著名舞蹈家、舞剧编导舒巧认为,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总是说要“与国际接轨”,但是要警惕别“接错轨”。她说,我国歌剧界已有专家提醒别老往西方17、18世纪“接”,舞剧创作更要警惕,接轨国际不能往“夜总会”、“拉斯维加斯歌舞秀”的路上走——一搞舞剧就是大布(实)景、豪华舞美、大型群舞场面,动辄四五十人甚至六七十人往台上堆,舞剧的艺术核心反而被削弱了。目前舞剧投资越来越高,动辄七八百万,但真正能打动人心的舞蹈段落却并未留下多少。

本土原创作品需要平台

近年来外国、外地编导来沪执导的舞剧作品越来越多,“外援”在上海舞蹈创作中成了“主力”。对此,舞蹈家金星指出,上海需要加大对本土原创作品的扶持,不能老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谈及上海首届舞蹈演出季,金星认为这是本土原创作品极好的机会,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但她同时也指出,“上海舞蹈季的特色在哪里?上海舞蹈创作相对全国而言的优势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正视的问题。

艺术观念需要更新

舞蹈评论家蓝凡、黄惠民等指出,当前上海的舞蹈创作和演出市场运营都需要更多的现代意识和现代观念。目前市场引进的舞剧项目绝大多数是古典作品,特别是《天鹅湖》演了又演,现代剧目却寥寥无几。专家们认为,如果演出商和剧场一味地什么赚钱就演什么,不培养现代舞的市场、不培育观众,那么中国舞蹈就会长期“滞后”于国际舞台,并最终失去观众。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总经理李明说,国外的编导十分注重舞蹈观念的更新。此次中芭为舞蹈季压轴演出的《摇滚芭蕾》虽然是芭蕾大师罗兰·佩蒂创作于1934年的旧作,但却是第一部将平克·弗洛伊德摇滚乐与芭蕾相结合的舞蹈作品。罗兰·佩蒂非常注重让作品体现最新的艺术潮流,几十年来近5000场演出中,每当有新的舞种如HIP-HOP、街舞等新鲜样式出现,他都会把新的舞蹈元素吸收融合进来,“芭蕾艺术毕竟已诞生了数百年,只有时时把体现时代特色的艺术元素糅入芭蕾,才会使之变得年轻”。编辑:王奕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