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长留欢笑在人间--缅怀著名相声艺术大师马季

[ 2006-12-21 09:09 ]

 

环球在线消息:“昨天晚上马季老师给了我一个他写的相声本子,想让我演。万万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细看,马先生就……”说着说着,马季的弟子王谦祥有些哽咽了。

惊闻马季突然辞世,喜爱他、喜爱相声的人们从心里感到哀痛。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20日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

“这是真的吗?”中国曲艺家协会负责人、马季的弟子姜昆11时20分接到第一个闻讯打来的电话。“所有人都不相信,不敢相信。”姜昆的声音有些嘶哑:“今天接了100多个电话,人们都不愿相信这个消息,这说明马季老师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姜昆说:“马季老师的去世对中国曲艺界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许多作品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他的每篇作品都有时代印记、继承创新。”

中国曲艺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常祥霖说,马季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姜昆、冯巩、笑林、王谦祥等人正在着手办理马季的后事。他说:“德艺双馨的马季先生是中国相声艺术家的理想体现者。他对相声始终非常忠诚,全面继承中国传统,培养了一大批当今相声界的中流砥柱、百姓喜爱的相声弟子,如姜昆、冯巩等。还培养了一批外籍相声演员,将中国传统相声带向国际。”

“一个多月前在南京开会时,马季还和大家一起探讨相声的教育和未来。”曲艺评论家常祥霖语气沉重:“他走得太早,还有好多事都没来得及做,这是曲艺界的损失,也是文艺界的损失。”

也许,这更是观众的损失。“我是听着马季的相声长大的,听的第一个相声就是他说的。”马季先生离去的中日友好医院门口,路过的张先生说,他特佩服马季,马先生的相声不仅能将大家逗乐了,还让人长知识,不是瞎侃,有智慧。

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主持人汪文华告诉记者,“马季先生一直都和我们说,做节目不要太浮躁,方方面面都要严谨,要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记者在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博客论坛上看到众多网友纷纷撰写悼文,情真意切地怀念这位德艺双馨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网友“不惑之年”留言说:我是听着马季老师的相声长大的,在笑声里成长起来的。我想不管是我,还是其他的同龄人,或是高龄的长辈们,都会永远记得这样一位给人们带来无数笑声的相声演员,一位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

马季离我们而去了,带着广大观众的无限怀念。他笑容可掬的神态,用笑声串在一起的《英雄小八路》《新桃花源记》《百吹图》《五官争功》等百余个相声段子,已牢牢地印在喜爱他的人们心中。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