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突破三色、眼睛会动 皮影大片挑战《黄金甲》

[ 2006-12-20 09:38 ]

 

环球在线消息:张艺谋的电影大片“黄金甲”最近闹得满城风雨,其实能做大片的绝不是张艺谋一个人。明年1月1日起,我国惟一的独立皮影剧团唐山市皮影剧团,就在中国木偶剧院上演一部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皮影大片”《观世音传奇》。9米多高的舞台超越了电影屏幕的面积,而2米多高的荧光大皮影也将创下一个“中国之最”。


《观世音传奇》将创下中国之最

虽然张艺谋的“黄金甲”红透京城,但还是有些人想要和他投资3亿多人民币的电影打打擂台,唐山市皮影剧团的皮影戏便是其中之一。虽然皮影戏的受众不如电影广泛,但是低投入打造出的剧场大片的观赏效果却丝毫不弱。在人们的印象中,皮影戏就是搭个小戏台,弄两三个皮影耍一耍。但是,唐山市皮影剧团这次却要把皮影戏做成“皮影大片”。据介绍,这次演出的舞台高达9米,木偶剧院现有的大舞台几乎全部被皮影占满,镜框舞台的面积甚至超越了电影屏幕;全剧汇集了90多个皮影角色,大多数的皮影都是和真人一般大小,而最大的皮影则有两米多高;如此巨大的皮影不仅在个头上创下了“中国之最”,而且在制作工艺上也破了纪录。记者了解到,传统皮影因为由驴皮制成,所以只能染上黑、红、绿三种颜色,但是唐山市皮影剧团却用透明度更高的“赛璐珞”制作皮影的头部,使得皮影的色彩更加丰富。更令人惊讶的将是唐山市皮影剧团推出的“荧光皮影”,荧光皮影是早就存在的皮影戏演出方法,但它在实际应用中并不多见,一般的观众也很难看到。在全黑的舞台上,荧光皮影将为观众带来一次闪亮的视觉体验,而它的出现也解决了皮影戏千百年来人、影不能同台演出的问题。以前,为了不让观众看到演员,表演者只能采用小舞台、小窗口的方法,现在使用荧光皮影后,演员们可以穿上黑色演出服,直接站在黑暗的舞台上操纵皮影,使得皮影更加鲜活起来。据介绍,巨大的皮影将把一些小细节表现得细致入微:皮影活动的手会倒茶水,并且会有真的茶水从皮影做的茶杯中流出;皮影人物的眼睛还会忽闪忽闪地眨来眨去。

除了全国最大的皮影,唐山市皮影剧团还将带来另一大绝活:盲奏。在全黑暗的舞台上,演员们将摸黑现场演奏乐器,还将配上现场唱段,而在演奏完一段音乐过后,他们还将摸黑回到舞台上操纵皮影。

唐山市皮影剧团的演出时间为1月1日至3日,6日至7日的上下午。(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