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绅士风尚
价值不菲的奢侈品 钟表

[ 2006-12-18 16:52 ]

 

环球在线消息:钟表从最早的计时工具演变到今天价值不菲的奢侈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早为满足日常生活这样或那样的实用装置,饱含着他们丰富的历史内涵,夹杂着他们复杂的结构,以千变万化的面孔,在众多国际钟表品牌制表技术大比拼中,被推上炫耀的舞台。· 少女18岁创业年赚100万 · 08运动服装经销大揭密· 全球未来10年赚钱行业 · 做别人没想到的好生意· 湿疹 荨麻疹皮炎警惕 · 痛风病患者—康复之路

陀飞轮

但凡对钟表有些许关注的人,都对陀飞轮三个字耳熟能详。这几年中,它从古老的宝玑先生发明的字典中走出来,一跃成为制表界绝对热门和时髦的词汇。尽管常常听到一些人在大谈哪些表又出了陀飞轮表款之后,仍不禁问道:“陀飞轮到底是什么呀?”

宝玑先生的年代还是怀表年代。当人们把怀表垂直放入口袋中,或水平拿在手上看时间,为怀表提供动力的摆轮,会因为怀表角度的改变,受到地心引力影响,摆动得得时快时慢,这样的结果势必影响怀表的走时准确性。而陀飞轮,就是把摆轮和负责储存、释放怀表动力的擒纵机构,放在一个像笼子一样的装置当中,并以稳定的速度不断旋转,以消除地心引力带来的影响,让表走得更加准时。

宝玑先生绝不会想到两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当初专司一职的实用装置,今天却成为各品牌比拼制表技艺的标志性装置。制表师们不停地沉醉于陀飞轮的制造和新形式陀飞轮的创造过程中。于是,这个积淀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在制造技术上可以不断花样翻新、外观形式上又很有搞头的小家伙——陀飞轮,毫无疑问地被推到了钟表品牌商业运作的前台。

宝珀的偏心陀飞轮、欧米茄的中置陀飞轮、格拉苏蒂的飞行陀飞轮、GREUBEL FORSEY的倾斜30度陀飞轮、宝玑的双陀飞轮以及被公认制作难度最高的积家球型陀飞轮,都是在这样的一场大比拼中粉墨登场的重要角色。

动力储存

也叫能量显示,直观地来看,就是在表盘上通常会有一个表示动力储存的显示窗,也叫能量显示窗口,随时提醒表的主人“该上发条了”。以机械装置提供动力的钟表,如果不及时上发条,就有可能走得不准,甚至停下来。最早的动力储存出现在几个世纪前的航海钟上,当时在海上航行的船只,要依赖走时精准的航海钟来测算经度和确保航行安全。

但到今天,动力储存无疑也和陀飞轮一样,成了制表技师展现其超卓工艺的标志之一。钟表业界评价动力储存优劣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长动力,也就是维持手表走时的动力储存时间越长越好。第二是能量递减的速度越均匀越好。如果一只手表越来越快地衰减掉它的能量的话,就会走得不准。所以,手表储备的能量越长,衰减得越均匀,对制表技术的要求也就越高,表越难做。

积家的三问报时腕表(MASTER MINUTE REPEATER ANTONIE LECOULTURE),具备15日动力储存(也有人称之为15日链)是当今动力储存最长的表款。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