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木兰诗篇》排练 德国音乐家做足"中国功课"

[ 2006-12-18 09:28 ]

 

环球在线消息:12月17日,记者前往中央歌剧院探班歌剧《木兰诗篇》。除了彭丽媛优美的歌声外,乐队演奏的独具中国风味的乐曲也格外引人注目。你很难相信,演奏《木兰诗篇》音乐的是来自德国的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功课”。

《木兰诗篇》是将于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中国歌剧。该剧曾经远赴美国演出,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今年,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接到了来中国与艺术家共同演出《木兰诗篇》的邀请,艺术总监欣然应允。“这是他们到中国后的第四次排练,他们对中国音乐的演奏已经非常娴熟了。”作曲家关峡说。记者了解到,乐队是10月初才拿到的曲谱,可是来华排练后,他们竟然就能完好地再现原汁原味的中国音乐。原来,指挥马歇尔自从拿到曲谱后,就要求演员们认真练习,并通过观看中国音乐作品的录像来寻找中国音乐的独特感觉。在德国,他们就已经集中排练了好几次。对他们而言,《木兰诗篇》的音乐中蕴藏着“不可思议的自由”,因为《木兰诗篇》的音乐中蕴含着中国戏曲音乐的元素,大大突破了传统西方音乐的限制。戏曲音乐元素的运用也给演奏家们带来了不少的困难,但是作曲家关峡却表示,他们已经把“中国功课”做得非常好了,演奏非常到位。

乐队指挥米歇尔是个十分认真的人。昨天上午,他从一大早就开始给乐队排练,直到中午1点多才休息,匆匆吃了盒饭之后,又拿起指挥棒站到了台上。听着这位指挥嘴里哼唱的《木兰诗篇》的音乐,你丝毫不会发现这是从一位外国朋友口中哼唱出来的。在排练过程中,米歇尔常常停下来和作曲家关峡确定具体的细节,那股认真劲儿让中国的工作人员们非常佩服。

昨天,与彭丽媛一起主演该剧的美国男高音歌唱家奥斯丁因身体原因没有来到排练现场,但是他没有休息,反而是在房间里认真地背着中文台词。《木兰诗篇》,是外国歌唱家第一次用中文演唱歌剧作品,学习中文的难度让很多人都曾经为奥斯丁担心,但是作曲家关峡却说,他对奥斯丁的中文台词完全没有担忧了,他现在已经基本上能用流利的中文唱出《木兰诗篇》了。(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