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绅士风尚
中国奢侈表的最后一片乐土

[ 2006-12-14 16:31 ]

 

摄影 易进

环球在线消息:几天前,一场时尚界的盛会在著名的上海外滩18号铺开,外滩18号四楼的三扇窗户正对浦东的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视野相当理想。一位参观者说:“这样的展览和这样的风景正相配。”

这是全球唯一独立制表商百达翡丽(PatekPhilippe)举办的以“家族制表公司信守的价值”为主题的大型钟表展,也是百达翡丽自2005年9月正式进入中国后的第一次公开大型展览,250件珍贵钟表实物和博物馆藏品首次在华亮相。

今年以来,一些从未在中国举办过公开展示会的世界著名奢侈表品牌纷纷有所动作,包括江诗丹顿、宝玑等大牌都开始向中国频送橄榄枝,世界奢侈表业已经把中国、印度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看成是他们未来市场拓展的最后一片乐土。

●配额取消加速奢侈表进入中国

宝玑(Breguet)最著名的发明是陀飞轮调准器和宝玑游丝,这两项发明直到今天还是现代制表业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宝玑表在钓鱼台举办“现代经典腕表展示会”,时隔不久,百达翡丽在上海做展览,这两个原先为老百姓所陌生的高端表业开始让更多的中国人知晓。

这几年,欧米茄、浪琴、天梭、劳力士这些品牌在中国的宣传力度在加大,每年还不断地有著名制表品牌进入中国,中国这块蛋糕何以如此吸引奢侈表业的目光?

钟表专栏作家、鉴赏家常伟对记者说,中国经济这些年来的发展,经济增长率的持续走高,使得富人越来越多,这些先富起来的人是世界奢侈表业的市场目标。另外钟表的零售模式也在改变,随着中国零售业对外资的开放,原来在中国的商场里只能看到国内的钟表品牌或者合资的钟表品牌销售,而现在已经有不少纯外资的钟表品牌在北京、上海的大商场落户,特别是近几年,钟表的配额限制取消后,国际品牌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

常伟认为,文化活动和媒体导向也对奢侈表涌入中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以前,即使有钟表方面的杂志、栏目也是凤毛麟角,现在在上海、北京,钟表杂志和网站已经非常丰富。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