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芭蕾诠释云南民族风情 《小河淌水》京城首演

[ 2006-12-07 09:34 ]

 

环球在线消息:以芭蕾舞诠释云南民族风情,由中俄艺术家共同创作的芭蕾舞剧《小河淌水》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6日至8日将在北京世纪剧院连演三场。

《小河淌水》本是一首云南民歌,阿哥阿妹在云岭之巅深情吟唱,传达“情真、意善、心净”的美好境界。2005年,华裔作曲家左贞观为《小河淌水》谱写了小提琴协奏曲,中国剧作家李华又将其充实成一部芭蕾舞剧:龙宫王子爱上了在洱海边独舞的少女阿薇,而同样深爱阿薇的青年阿泰在愤怒和绝望中点燃了山林,族人决定用引来灾难的王子祭奠滇池龙王以求得甘露。最后,王子化为水融入滇池,阿薇则化作山变成滇池边的“睡美人”……

作为中国“俄罗斯年”的文化交流项目,《小河淌水》由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团长、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维亚切斯拉夫·戈尔杰耶夫编导,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50多位演员在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下演出。

编剧李华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是云南让我读懂了这句话,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传达的就是我对这句话的体会和理解。”

戏曲专家张关正评价说,从《小河淌水》中我们看到,艺术的表达可以不受语言的限制而跨越国界。以他国的文化形式传扬中华文化,我国的文化工作者应多做这样的探索与尝试。(编辑:王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