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吃火锅最好用电的

[ 2006-12-05 17:02 ]

 

环球在线消息:

吃火锅最好用电的

木炭、燃气、固体酒精都可能引发中毒

从南到北,从冬到夏,火锅都可以算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伴随着火锅热的兴起,火锅燃料也一直处在不断的改进中:从木炭到燃气,再到固体酒精、电磁炉,各有各的特点,也各有各的“拥护者”。然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火锅还是用电的更健康。

木炭、燃气火锅会产生一氧化碳

一直以来,泛着火光的木炭,配上紫铜的锅子都是大多数人心中最正宗的火锅大餐。而且,采用木炭作火锅燃料,具有火力强、加热快和保温时间长等优点,总能“不负众望”地让人品尝到与众不同的风味。于是,只要在火锅餐馆打出“炭烤”的招牌,就会有一大批食客“慕名而来”。

不过,以木炭作为燃料所带来的污染也是显而易见的,稍有不慎就会炭灰飞扬、烧坏桌面。而且,炭火产生的烟中,常常含有木炭不完全燃烧后生成的一氧化碳等气体,令人产生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

燃气火锅是现在很多饭馆和火锅城都采用的方式,它具有升温快、加热时间长、使用方便等特点。但与木炭火锅相同的是,一旦就餐时将火关小,就可能导致气体不完全燃烧,产生有害气体。

固体酒精成分不明

与传统的木炭、燃气火锅燃料相比,固体酒精自然是干净、便捷得多了:没有粉尘和炭灰乱飞;在涮锅中途突然燃尽时,还可随时添加,剩余时,也可留作下次使用。

但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院长王平玉提醒,由于目前固体酒精的制作没有规范标准,所以其中添加的原料也是“五花八门”:乙醇、甲醇、醋酸盐,甚至还有甲醛。

当固体块燃烧时,这些物质随之发生氧化反应,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再加上甲醛、甲醇的挥发,于是混成成分不一的有害气体,危害健康。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吃火锅,会闻到明显刺鼻味道的原因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论是采用电阻丝加热的,还是采用电热膜加热的电火锅,使用起来才更安全。

人太多时尤其要用电火锅

应该说,人们热衷吃火锅,不仅仅在于它的美味,还在于它能让亲朋好友感受到一种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氛围。所以,一群人挤在高朋满座的火锅城大快朵颐就成了寻常事。

然而,采访中,范教授和万院长都强调,这种人潮鼎沸的地方尤其不适合使用以木炭、燃气及酒精为燃料的火锅。因为人口密度过大,空气流通不好会导致有害气体难以消散,加大对人体的伤害。希望尽情享受美餐的“食客”,可一定要谨慎选用电火锅。

编辑:杨鑫 来源:生命时报(张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