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绅士风尚
缺少自信的男人爱冲动

[ 2006-12-05 15:43 ]

 

环球在线消息:彭健是一家外企的部门主管,平日温文尔雅,但在一次会议上,却很轻易地被一名女同事稍微激烈点的言辞激怒,他当场指着对方的鼻子大发雷霆,不但让在座的同事惊诧不已,更因此葬送了即将到来的一次晋升机会。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冲动呢?

心理学家发现,缺少自信的男人更容易产生冲动情绪,这种冲动实际上是他们一种错误的自我保护。如果一个男人自我效能感低,对自己的价值不认同,他会觉得自己是被人瞧不起的,是受威胁的,这种心理常态的表现是怯懦、退缩,但是,遇到偶然的触发事件,容易引发出失控的情绪,比如说野蛮、愤怒,当事人在非理智状态下,能感受到反抗的快感,实际上是潜在的一种心理补偿。

对于爱冲动的男人,不妨采用以下方法,帮助自己疏导缓解冲动情绪,防止因冲动而酿成大祸。

推迟愤怒法:当某一事件触发了你强烈的情绪反应,在表达出情绪之前,先为自己的情绪降降温,比如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三分钟后再发怒。”然后在心中默默地数数。不要小看这三分钟,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你恢复理智,避免冲动行为的发生。

环境转换法:在情绪即将失控的时候,请赶快转换一个环境,你的注意力和精力也会相应地转移,可以使即将失控的情绪得到平息。值得提醒的是,你的行动必须及时,不要在消极情绪中沉溺太久,以免最终酿成情绪的失控。

描述感觉法:当你情绪激动的时候,可以试着把注意力放在你身体的感觉上,去感觉“我现在心跳很快”、“我现在脸很红”、“我现在呼吸局促”等,当你关注自己身体的时候,实际上是将关注点从事件上转移。

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不生气的时候,去和经常受你气的人谈谈。彼此听听对方最容易发怒的事情,想一个沟通感情的方式,注意不要生气。也许约定写张纸条,或做个缓和情绪的散步,这样你便不会继续用毫无意义的怒气来彼此虐待。经过几次缓和情绪的散步之后,你会发现冲动是多么愚蠢的一件事情。

让冲动在运动中消失:心理学家发现,运动是有效解决愤怒的方法,尤其是多参加户外活动,主动做一些消耗体力的运动,如登山、游泳、武术或拳击等,使不快得以宣泄。当感觉自己的情绪无法控制时,可以主动做一些运动,让冲动的情绪随着汗水一起流淌掉。

编辑:杨鑫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特约专家/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