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十二乐坊只把民乐器当道具

[ 2006-12-01 14:02 ]

 

环球在线消息:12月16日晚上8点,“星海宿斗”艺术赏析系列之“国乐大师系列”将邀请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与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家同台演出。这场音乐会分“民族音乐与名曲赏析”、“器乐演奏的声腔化”以及“民族民间音乐”三个篇章,闵惠芬首次在星海音乐厅以讲述并融合经典名作演奏的形式展现出民族音乐的魅力。

带病完成《长城梦想》

要感受闵惠芬二胡音乐的魅力,就不得不提及她的生活经历、为人态度和对音乐的理解。闵惠芬的父亲闵季骞是知名的音乐家,在父亲的熏陶下,闵惠芬12岁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7岁获得了全国二胡一等奖。毕业后从事民乐演奏,成为上海民族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由于某些特定的原因,闵惠芬沉寂过多年,重新站在舞台上的闵惠芬完成了一次蜕变。二胡作为只有两根弦的民族乐器,过去被认为只能演奏或欢快流畅或哀怨低沉的乐曲,并且音乐界还有人认为,女性较之男性而言,更难演奏出阳刚、激越的乐声来;然而闵惠芬却能演奏出气势磅礴、恢宏的乐章。

正当闵惠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二胡事业的时候,命运又再次给了她巨大的考验:久治未愈的溃疡痣被确诊为癌。虽然病痛无法避免,但她还是带着重病之躯,完成了一曲生命的凯歌《长城随想》。在随后6年与病魔抗争中,经历了在死亡边缘领悟生命的价值和美好。4把二胡、3首名曲,见证了闵惠芬半个多世纪的音乐人生。闵惠芬说:“我终身与民族音乐为伴,可是我觉得自己壮志未酬”。在她心中,广东是一片有着良好传统的音乐之地。她说:“之前比较多在上海等地发展民乐,但现在要到有‘金钟’的广东来。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广东省继续自己的征程,为二胡艺术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有些民乐组合偏离本质

“中国的民族乐器都很有传统,二胡就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民乐最关键要不能失去本来的韵味。”闵惠芬认为,并非一味地向西方音乐靠拢才能为外国乐迷所接受,相反,越是有中国民族味的音乐,在国际乐坛就越受欢迎。她对于出现的新民乐有自己的看法,如之前很抢眼球的女子十二乐坊、芳华十八等组合的音乐,并不改其快人快语的个性,“现在一些乐府、乐坊等等民乐组合,做的都不是民乐,而是娱乐性很强的流行音乐,她们只是操作了二胡、琵琶,把它们当成道具而已,她们换个乐器一样那么拉。其实,走着拉还是蹦着拉都不是要害,然而民族乐器如果脱离了民族风格、民族韵味,即使会造成一时轰动,也肯定难以长久。”

闵惠芬开玩笑地说自己也可以边走边拉边唱,甚至还可以二胡拉低声部,自己唱高声部,但绝不会变了民乐的味。

民乐不善于宣传

“我们更需要创造出高水平、吸引人的作品来。”在挖掘民族音乐的传统和韵味方面,闵惠芬表示自己最爱将各地的戏曲音乐改编成二胡曲目,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以原汁原味的地方曲目和地方风格赢得当地乐迷的认可。“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二胡把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介绍出去。”

另一方面,闵惠芬表示,二胡的优秀原创作品也早不只是人们熟悉的《二泉映月》等,《长城随想》、《江河水》、《洪湖主题随想曲》等不仅在国内乐迷中有口皆碑,在美国、德国等也先后赢得极高赞誉。“说民乐不景气的人完全没有经过调查研究,真的不能张开口就随便这么说。我小的时候,一个城市可能只有几个拉二胡的,但是现在光考级的每年就有成千上万人。”不过,闵惠芬也感叹民乐一向不善于宣传,自己就是从来不知道“包装”为何物,但是,她上世纪70年代末录的唱片现在还一直在卖,她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没有观众。

编辑:富文佳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