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日本人吃鳗鱼消暑

[ 2006-11-29 14:43 ]

 

日本人吃鳗鱼消暑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每年都有一个鳗鱼节,这一天,日本列岛家家户户都吃鳗鱼饭,大街上到处飘散着鳗鱼的香味。说日本是最爱吃鳗鱼的国家,一点也不为过。这一方面与日本四面环海,生活中吃鱼较多有关;另一方面,鳗鱼细腻的口感、极高的营养价值,也是让日本人对它极为推崇的原因之一。

日本有吃鳗鱼的专门饭店

在日本,任何一家料理店,甚至西餐厅里,都有“鳗鱼盖饭”。更有甚者,日本各地有数不清的“鳗鱼专门店”,即专门吃鳗鱼的饭店。这些饭店门口通常都有个大大的“鳗”字,橱窗里摆着诱人的鳗鱼盖饭。店里不仅鳗鱼的种类多,做法也多种多样。一到东京市中心的午餐时分,无论是打工族还是老板都常到鳗鱼饭店吃饭,有钱人会吃一条“特上”,即贵的鳗鱼;打工仔则会吃一条“并”,即普通鳗鱼。

日本的超级市场里,卖鱼的柜台上,最醒目的位置永远都放的是鳗鱼。家庭主妇做晚餐时,鳗鱼也是她们的第一选择。

虽然日本自身是产鳗鱼的,但国人如此喜欢吃,本国的产量根本满足不了需要。因此,目前日本有70%以上的鳗鱼是从海外进口的。而且,天然的鳗鱼越来越少,只有在一些高级鳗鱼店里才能尝到,其余基本都是人工养殖的。

营养丰富,可以消暑

每年日本农历的土用之丑日,是鳗鱼节。鳗鱼节之所以在夏天,是因为日本人认为鳗鱼营养丰富,而且极易消化。中医认为,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特别适合夏天湿气太重或人食欲不振、身体比较虚弱时食用。因此,鳗鱼在日本被看作盛夏消暑的最佳食品。

鳗鱼分为河鳗和海鳗两种,日本人吃的大多是海鳗。据日本食品营养研究会介绍,鳗鱼丰富的脂肪中,大部分都是对人体有好处的不饱和脂肪,其中饱含对大脑机能有促进作用的DHA(一种人体必需脂肪酸,即俗称的“脑黄金”)和EPA(有利于神经发育的不饱和脂肪酸)。此外,其体内还含有一种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特别适合年轻男性食用。鳗鱼还是富含钙质的水产品,经常食用能使血钙值有所增加,让身体更强壮。

至于鳗鱼的口感为什么那么细腻,营养学家解释,是因为它所含有的氨基酸中,有一种能让其味道更柔和甜美。而且,鳗鱼全身脂肪多、水分少,所以吃进嘴里,就有种鱼肉要融化了的感觉。

烧鳗鱼时撒点花椒

日本烹调鳗鱼的方法多为“蒲烧”,即用酱油、胡椒、味精、糖和酒等将鳗鱼肉腌好后,放在平底锅或铁板、铁丝网上烤熟。吃的时候,还要在烤好的鳗鱼上撒一点花椒粉,味道更显得清香无比。除了蒲烧之外,还有白烧,即仅用盐、味精和胡椒腌制。

吃鳗鱼时,日本人总是和米饭搭配:将一大块鳗鱼放在米饭上,再浇上鳗鱼汁,鱼汁浸入米饭中,吃起来既有营养,又喷香味美。

编辑:杨鑫 来源:星辰美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