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名嘴四大质疑名角毫不领情 《梁祝》"茅曹争"

[ 2006-11-27 10:12 ]

 

环球在线消息:由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主演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日前茅威涛在沪接受《可凡倾听》的采访时,却与主持人曹可凡产生意见分歧。曹可凡对记者表示,在采访中,茅威涛对新版《梁祝》及越剧的发展看法虽然比较独特,但也有可商榷之处。

  曹可凡随后对茅威涛提出了四大质疑,而茅威涛在听说了曹可凡的说法之后,非但不认同,反而有些生气。主持界的名嘴与越剧界的名角之间打响了一场“口水仗”。

  曹可凡的四大质疑

  曹可凡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茅威涛很熟,也是比较好的朋友。她对于越剧事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也曾经在节目中称她为‘领军人物’。但是对于她的一些看法,我是有保留意见的。”

  质疑一:老版《梁祝》已经过时?

  五十年前,由范瑞娟、袁雪芬、傅全等越剧艺术家创作的越剧《梁祝》一炮打响,影响深远,成为越剧经典之作,后来又被拍成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但茅威涛认为,老版《梁祝》已不适应时代要求,今天的越剧观众已经不可能喜欢那个老版。对此曹可凡认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创排的《红楼梦》、《梁祝》至今久演不衰,全国数十家剧团频频上演此剧,观众反应强烈。因此不能认为老版《梁祝》已经过时,相反,仍然有着无穷的生命力。

  质疑二:新版《梁祝》已成经典?

  茅威涛在采访中表示,新版《梁祝》是百年越剧承前启后的经典之作。曹可凡认为,任何一部艺术作品能否成为经典作品并不是由演员自己说了算,而是要靠时间、靠观众来说明的。

  质疑三:“茅派”到了能成立的时候?

  茅威涛认为,新版《梁祝》已奠定“茅派”基础,且“茅派”说法出自其丈夫郭晓男之口,茅威涛认为流派诞生不在新声腔,更多是在新表演这一理念。曹可凡则认为,梳理中国戏曲历史可以发现,流派的界定主要在新声腔,要形成流派必须创立一种基本曲调或板抢体,或曲调体。但茅威涛除了一段“浪迹天涯”之外就无其他唱段广为流传,况且她自己“五音不全”。曹可凡进一步指出,茅威涛“五音”有缺陷,即“喉”音过重,“齿”音亦不规范。

  质疑四:茅威涛忘恩尹桂芳?

  茅威涛认为对她影响最大的是梅兰芳、林怀民,而尹桂芳只是给她以技术层面上的支持。曹可凡认为,茅威涛实际上是忘了喝谁的奶水长大的,尹桂芳在声腔、表演上自成一格,忽视尹桂芳的艺术价值与历史贡献,本身就是极大的不尊重。

  在采访最后,曹可凡再三表示,他对于茅威涛本人并无成见,也不存在刻意的攻击,所有的看法和质疑都是建立在艺术交流与争鸣之上。曹可凡希望外界不要简单地把他们之间的交流变成一种矛盾,而是能够共同地来探讨越剧的未来发展。

  茅威涛的震惊回应

  曹可凡提出的四大质疑,令茅威涛措手不及。本报记者昨天几次试图联络茅威涛及其丈夫、导演郭晓男,但双方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但茅威涛的好友、上海逸夫舞台经理许霈林向记者转达了茅威涛的想法,据他透露,茅威涛在了解到曹可凡对她的质疑后,连夜致电许霈林表示不解:“做节目的时候聊得挺愉快,不存在他说的这些问题啊?”因此对于曹可凡对她和新版《梁祝》的几点质疑,茅威涛不但不认同,甚至有点生气。

  事实上,上周茅威涛出现在复旦大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已间接对曹可凡的几点质疑作出了回应。对于新版《梁祝》是毁了越剧还是开创“后越剧”,茅威涛解释说:“越剧不能一味迎合观众。如果越剧的繁盛只是在民间和票友中,那还要我们专业院团干什么?”而关于争议最大的“茅派”提法,茅威涛认为这由丈夫郭晓男提出会“让有些人在感情上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如果一定要界定我的唱腔,我觉得正确的说法可以叫‘尹派茅腔’。”茅威涛如是说。

  至于茅威涛认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梅兰芳、林怀民,而未提到恩师尹桂芳,被曹可凡质疑为“忘了喝谁的奶水长大的”,茅威涛不无冤枉地表示,这次新版《梁祝》,就是她为恩师实现了“用尹派来演梁山伯”的夙愿,“老师的话更多的是记忆上的,而我说的是对我的艺术理念的影响,这看上去南辕北辙的两个人,一个是从事戏曲的,一个是从事西方最现代的舞蹈的,但我觉得他们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据悉,12月8日至17日,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藏书之家》以及《春琴传》将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这是茅威涛和浙江小百花这么多年第一次集中性地在上海展示新作。(编辑:王奕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