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喝红葡萄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 2006-11-21 17:06 ]

 

环球在线消息:喝红葡萄酒的人应该都知道,红葡萄酒中含有一种叫做白藜芦醇的物质(每升酒含0.43毫克)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并通过酒中的槲皮素(每升酒含7.84毫克)降低人体胆固醇。

迄今,大量研究报告均肯定了红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几乎所有的这些科学研究都是依据法国人的饮酒方式,因为尽管法国人经常食用高脂肪食物,喝大量红葡萄酒,但心血管发病率远低于欧洲或北美其他国家。1819年,爱尔兰医生勃拉克曾经对法国人很少发生胸疼感到惊奇,并因此对法国人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发现,虽然法国人喜欢吃奶酪等高脂肪食品,但大量饮酒保护了他们的心脏。

不久前,在德国召开的心脏年会上,德国美因茨药理学家乌尔利希?福斯特曼向大会提供了3份研究报告称,红葡萄酒中的特别物质可以防止动脉硬化,并且好的法国红葡萄酒的作用比德国红葡萄酒作用更明显,理由是法国勃垦特和波尔多两地的葡萄酒最好,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远高于其他葡萄产区,这也许跟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有关。

科学家称,白藜芦醇可以增加内皮细胞中一氧化碳形成,美因茨的科学家甚至可以证明细胞中白藜芦醇的作用机理:一氧化碳可以阻止血小板结块。福斯特曼对该机理在老鼠身上进行过试验。但是,他没有发现葡萄汁和白葡萄酒有保护心脏和血管的作用,同样烈性酒也没有这种作用。因此,福斯特曼认为:每天饮用一二杯红葡萄酒不仅是享受,而且是在喝健康。

明斯特的传染病研究专家乌尔利希?凯尔也证明了这一点。他认为,对传染病的研究表明,一定量的酒精可以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妇女每天可以喝10克烈性酒或1/8升葡萄酒,男人的使用量大致应是女人的一倍。

1993年,流行病评论杂志发表过一份分析报告,首次谈到酒精中有一种物质可以保护血管。此后,研究人员对这一说法多次进行了证实。但是,酒精中的多酚和其他物质起的作用不大,从传染病研究角度可以忽略不计。但凯尔一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人们要讨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或啤酒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问题。他的观点是,人们用哪一种方式喝酒其实没有关系。

曼海姆大学的曼弗莱特却持有相反观点:“我不怀疑福斯特曼的研究结果,他们对细胞和动物实验做得都很出色。但这并不能说明多酚在人体器官中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他反对以各种方式建议人们饮酒,他认为,每个人的新陈代谢各异,酒精在每个人体内的作用方式也不一样。相反,每天喝一二杯酒所发挥的作用,采用其他方式同样可以达到,例如通过体育运动或改变饮食习惯。

凯尔也指出,人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经常会忘记,老年人其实大多已经患有循环系统疾病,只有55岁以上的男人和65岁以上的女人需要对血管进行保护。对30岁以下的人来说,他们很少患有循环系统疾病,因此并非一定要靠酒精来保护血管。

从目前看,大部分研究人员都同意凯尔和曼弗莱特的观点。至于为什么人们仍会对这一问题争论不休,原因是许多研究都是由葡萄酒公司、啤酒公司或协会赞助的,因此难免有为红葡萄酒做广告之嫌。需要指出的是,福斯特曼的研究却并没有得到法国葡萄酒商的赞助,而是得到了德国研究协会的资助。

编辑:杨鑫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