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欧洲人宰杀牲畜不放血

[ 2006-11-21 17:00 ]

 

欧洲人宰杀牲畜不放血

用来制作牛排的欧洲肉制品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人不论是在自己家里杀鸡,还是在肉联厂流水线上宰牛宰羊,都忘不了把血放干净,以便清洗和烹饪。但在欧洲,不论英国、法国还是德国,宰杀牲畜的办法则是用电击,并且不作放血处理。大到牛羊,小到鸡鸭,无不如此。这样一来,肉的味道便和中国大不相同。难怪华人,尤其是爱吃肉的男士叫苦不迭。

采用迅速致死的方法

在欧洲人看来,割断血管、放净鲜血是件“残忍”的事,所以在屠宰时,他们一般会采用各种可以迅速致死的方法,如牛羊类大型牲畜一般首先用电将其击晕,然后迅速屠宰,这样它们就不会感觉到疼痛。马、鹿等不经常食用的肉类动物必须有特别执照的屠宰师操作,但屠宰之前也必须先电晕。鸡鸭等家禽类通常会采用二氧化碳等气体使其窒息,或者在水池中通电让它们晕倒,再用专门的切割机进行宰杀。而鱼虾类采用在水池中通电然后迅速冷冻的方法,如果是少量捕捉,可以直接用钝器将鱼击晕再行处理。因此在西方,人们在超市里一般看不到活鱼,拿到柜台上出售的早已是先被电晕再被冷冻过的死鱼。西方屠宰行业不仅严格遵守这些规定,还有专门的部门对他们进行监管,想找条“漏网之鱼”解解嘴馋很难。

肉制品腥味较重

有些华人在烹制肉类时试图先用滚水煮,或在烹制中加大量的葱姜蒜等调味品,但始终难以去掉留在血管和肌肉中的浓浓腥味。不过欧洲人倒是认为这样可使营养保存完整,符合养生之道。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巴黎血鸭、英国带血牛排这类招牌菜。此外,西方人烹制肉类的方法主要就是煎炸烤几种,一般不会切肉丝、肉丁与蔬菜一起炒,也不会吃肉馅。中国人对西餐最基本的概念就是牛排了,真是实打实的一块肉,但这却是很多华人不能接受的。海外华人经常自嘲说,中国人什么都可以学会,就是改不了与生俱来的“中国胃”。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生活的穆斯林则恪守伊斯兰教教义,牲畜要在放净血水后才能食用。宰牛羊时一般会由阿訇主持仪式,嘴里诵念“奉普慈特慈真主之名……”,而宰牲者也必须是穆斯林。对宰杀动物的条件、工具、方式甚至宰杀的部位,都有较详尽的规定。记者的一个朋友就是穆斯林。他逢年过节会到熟悉的阿訇家去宰鸡。通常都是把捆好腿脚的鸡放在院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将白须白帽的阿訇请出来。阿訇将刀锋收到袖管后面,将鸡头夹在两个翅膀之间,露出柔软的脖子。这时,一阵诵经声从他快速开合的嘴唇间响起。片刻之后,右手刀锋一抹,鲜血喷涌而出,直到血线完全断流,宰杀过程便宣告结束。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没有经过仪式就被屠宰掉的牲畜,其肉是禁止食用的。

据说和蒙古西征军有关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欧洲人宰杀牲畜不放血的习惯,和当年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西征军有关。当年的蒙古军队携带了许多牛羊作为军粮。他们在宰杀时就严格规定不得放血,说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牲畜身上的热量和营养,从而保证每个官兵都能吃饱。

蒙古兵来去匆匆,但他们这种独特习惯却被许多欧洲人借鉴过来。看来,如今想吃到正宗的带血牛排,得去欧洲国家才是最保险的选择。

编辑:杨鑫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特约记者 张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