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内地首次组团“南极游”出发

[ 2006-11-15 14:43 ]

 

环球在线消息:南极———地球上最南的地方、最冷的大陆,自古以来,没有人类在这里生存过。

近代以来,探险家、科学家纷纷踏上这片土地,去探求南极的奥秘。然而,普通人去南极,多年来只能是一个梦想———这里路途遥远,气候恶劣,没有生存资源……

现在,这个梦想开始成为现实。记者日前获悉:明年1月,一个由普通人组成的南极旅行团将从武汉出发,途经欧洲、南美洲,踏上南极的冰雪之地。他们每人的花费在10万元以上。

最遥远的一块孤立大陆

南极是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块净土,也是我们居住的星球上离人类最遥远的一块孤立大陆。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奇异的自然环境,以及蕴藏着大量至今尚未揭开的科学之谜。吸引着人们对这块白色大陆的无限好奇和求知欲望。

南极没有土著居民,也没有发现任何人类活动的痕迹。靠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人类无法在南极生存。

南极是地球上最冷的大陆。现在世界上最低的气温记录是-88.3℃,这便是1960年8月24日由前苏联在南极的东方站测定的。

南极大陆98%的地域终年为冰雪所覆盖,它的淡水量约占世界总淡水量的90%。如果南极冰雪全部融化,地球平均海平面将升高60米。

直到近代,探险家和科学家才登上南极大陆,而中国人1984年才得以成行。当年,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和国家海洋局组织领导的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赴南极建站和科学考察。如今,中国在南极建立了两个考察站———长城站、中山站;数千人共计20多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南极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和奇妙独特的刺激感受,同样强烈吸引着世界旅游者的目光。

早在20世纪90年代,沿南北极的一些国家就已经看好南北极旅游这一独特的市场。除美国、俄罗斯、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等南极旅游大国外,南美的智利、阿根廷以及亚洲的日本等,均开展了南极旅游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年大约有1万多人次的游客到南极观光旅游。其中,中国长城站每年都会接待一两千人的参观访问。

武汉组“观光团”赴南极

这次“南极游”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启程,是因为武汉长期以来是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重地。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设在武汉大学;湖北省有着全国唯一的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理事长鄂栋臣教授,是“中国极地测绘之父”,参与了长城站、中山站的建设,曾多次前往南北极。

这次“南极游”正是由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策划组织,鄂栋臣教授亲自担任领队。与以往去南极的历次考察团所不同的是,这次由普通人组成的纯粹“观光团”,每名游客都要自掏一笔不菲的费用。

据鄂教授介绍,身体健康、无心脏病的普通市民都可以报名参加。

此次“南极游”的正式名称是“南极科普考察之旅”。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的李玉林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就开始筹备这次“南极游”。

据了解,在1997、1998、1999三年时间里,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曾经和一些省市的科协、地方高校联合举办过三届“南极科普考察团”,吸纳对南极有赞助的企业家或对南极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参加,以作为南极科学考察活动的补充。科普考察团成员每人自费8万元。

由于种种原因,南极科普考察团一度停办。不过在2003年,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曾组织记者团赴南极;在2005年他们还组织了一次武汉大学老领导、老专家赴南极。

记者在《关于组织首批赴南极科普考察工作的通知》看到,“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和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经过长时间周密筹划,决定组织三十名优秀企业家及知名人士组成一支特殊的南极科普考察团,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10万元起价老板买单

这次“南极游”全程18天,其中11天10夜在南极度过。

去一趟南极路途遥远,行程是这样安排的:首先,考察团从北京乘飞机到巴黎,再飞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再飞阿根廷火地岛的乌斯怀亚。乌斯怀亚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从乌斯怀亚港口,考察团乘坐五星级豪华科考船前往南极。

12月至2月是南极的夏季,正好是极昼时期,天气条件便于旅游。科普旅游团将先后到达乔治王岛、南极半岛等地,欣赏壮美的冰山,目睹不计其数的企鹅。除南极外,在巴黎、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还有一些游览项目。

“南极游”是目前市面上所有旅游线路中最昂贵的。有人称,这是仅次于太空游的旅游项目。普通人去一趟南极得花多少钱?

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给出的报价是9.90万元。李玉林介绍说:这个价格包括北京起始的境外机船、食宿等各项费用,以及南极考察专家及领队全程陪同讲解费、高额保险费、出国签证费、特制防寒羽绒服和国内集训费等。

虽然价格不菲,但响应者不乏其人。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在武汉、深圳分别设立了报名点,前来咨询报名的人并不少。

据介绍,今年年中发布消息以来,到目前已经有超过30人交了订金,报名参加“南极游”。其中,武汉有五六人报名,广州、深圳有20多人报名。李玉林称,报名者都是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

其中,不少人并不满足于10万元的标准,据称10万元只是最低的标准。11月10日,一位民营企业家前来报名,要求乘坐飞机头等舱,前往南极的轮船要求单间,所有的费用核算下来,需要20多万元。

从本周开始,本次“南极游”将正式交费确认。李玉林说:“最后的规模将控制在30人以内。”

“南极游”有争议

明年1月,“南极科普考察之旅”在武汉集训一天后,将从北京登机出发,这将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起点,意味着普通人自费去南极观光成为现实。

李玉林称,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将把“南极游”项目长期开展下去,以后每年都组织一次。

据了解,早在2001年,北京的国旅总社等旅行社就曾经试图组织极地游,但最终因为签证等原因而放弃。随后,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数次宣称推出南极游,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事实上,由于地理位置最为便利的阿根廷此前尚未对中国公民开放,南极之旅因此被指违规。而明年1月1日,阿根廷正式向中国公民开放旅游,届时,“南极游”将不再有签证方面的政策障碍。

世界各国在关于能否到南极去旅游的问题上一直有分歧。反对者认为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旅游者的活动或多或少都会对南极的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而支持者则认为,人和自然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的,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适度开发南极旅游,不仅不会破坏南极的自然环境,还能对旅游者进行终身难忘的环保教育,从而使人类更加热爱自然。

鄂栋臣教授在科学研究之外,长期致力于南极科普工作。他认为,只要控制好规模,组织“南极游”未尝不是一种科普宣传的形式。

来源:《财富金刊》独家报道

 编辑:潇潇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