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悉尼舞蹈大师谈“琴”说爱 精妙构思大胆表现

[ 2006-11-10 10:29 ]

 

环球在线消息:对于沪上观众来说,世界著名编舞大师格林·墨菲并不陌生,由他编导的舞剧《莎乐美》和《花木兰》曾相继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亮相,其精妙的构思和大胆的表现令人不禁感叹——现代舞原来也能这样跳。而在今年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时任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艺术总监的墨菲又推出最新力作舞剧《钢琴别恋》,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进行其中国首演,墨菲用一种不同以往的舞蹈语言讲述了乐之美与情之深。

钢琴恋情动人心魄

据记者了解,《钢琴别恋》由编舞大师格林·墨菲执导、澳大利亚一流现代舞团体悉尼舞蹈团演绎,整台演出融入了近两个半世纪以来大量的不同系列的音乐元素,演绎了一段动人心魄的钢琴恋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方艺术中心内简洁的舞台充满现代感;本剧舞台的设计正来源于钢琴的黑键与白键——黑白分明的简洁布置间隔出充满韵味的迷离空间,而全部的主角只有舞蹈与音乐。每当叮叮咚咚的音乐响起时,舞者以各种肢体来表达不同的心态,或是惊艳或是迷离,或是自由或是舒展。新颖独特的编舞手法和生动的戏剧风格,在舞者与钢琴的亲密对话中令此间观众经历了一次跨越世纪的钢琴音乐之旅。

新作演出只为上海

据记者了解,墨菲的舞蹈作品相当多,仅去年一年他就创作了时尚版《天鹅湖》、《花木兰》、《银玫瑰》等多部在国际舞蹈界备受瞩目的新作,而《钢琴别恋》更是这其中他最看好的一部。据此间主办方有关人士透露,《钢琴别恋》在澳大利亚首演之后,墨菲他甚至表示自己“舍不得”让这部现代舞剧在国外演出,不过,这次他还是把这部舞剧送到上海来了,他说:“从《莎乐美》开始,每次到上海,我总是能感到亲切的氛围,让上海观众和我一起感受这种亲切感,正是我的期待。”

现代舞渐为沪人接受

在昨晚的演出中,伴随舞台上的舞者舞随琴动,整场观众也都是静静地看完整台演出,没有一丝喧哗。曾经让观众抱怨“看不懂”的现代舞在如今的申城找到了更多知音,这一最具当代意味的舞蹈表现样式也渐渐为沪人所接受。记者了解到,近年常有“票房遇冷”新闻传出的现代舞演出,竟然成了近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最“亮”的板块之一,并成为此间业内人士谈论的热点。

编辑:富文佳 来源:中新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