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大师再引现代舞热 《钢琴别恋》以琴以舞传情

[ 2006-11-10 10:23 ]

 

环球在线消息:一连几届的上海国际艺术节让澳大利亚现代舞编导大师格林·墨菲出足了风头,一部《莎乐美》和一部中西合璧的《花木兰》有着异样的风采,而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墨菲一周前的时尚版《天鹅湖》和昨天演出的《钢琴别恋》两部戏,再次引起轰动。

原以为现代舞《钢琴别恋》来自同名电影的故事,结果昨天在剧院里看到的却是与电影没有太多关系的舞蹈。它借助电影两位主人公的“外壳”,讲述编舞家内心的情感,电影中的女主人公只是起着开启思绪“大门”的引导作用,钢琴家则通过音乐表达“繁杂的心绪”,演奏的作品从巴赫到里盖蒂,跨越几百年时空的音乐。舞者通过这些复杂的节奏,抒发着钢琴家从音乐中表达的情感,或华尔兹、或爵士、或现代舞,仿佛音乐是从他们身上流淌出来的情感。在音乐与舞蹈的融合中,墨菲注入了大量对母亲的情感,使得原本只是钢琴演奏的旋律通过舞蹈者的肢体语言变得丰富多彩。音乐情到深处时,舞蹈表现出震慑人心的视觉冲击,使得昨晚一些观众感动得落泪。格林·墨菲说:“我是想用这个舞蹈表达对母亲的爱,因为母亲从小就给了我音乐,使得我在音乐中无忧无虑地畅游。其实舞蹈就是表达一种心境,就应该是无拘无束的表现。”

该剧的舞台简洁干净,一架供钢琴家弹奏的钢琴,一个巨大的随时可以打开或围起来的钢琴形“围墙”。灯光随着音乐舞蹈的情调变幻,营造出不同情感的氛围,使得整部舞剧简洁而精致。一位观众看完后说:“虽然是现代舞,虽然很抽象,表达的情感却十分真挚。看得出墨菲不仅好似编舞的行家,而且善于将舞蹈与音乐完美结合,决不做过于华丽的东西。他的想法很独到,这是最值得中国编导们学习借鉴的。”(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