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孙悟空打不过匹诺曹《大闹天宫》叫好不叫座

[ 2006-11-09 09:37 ]

 

环球在线消息:《大闹天宫》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镇院之宝,自1959年首演至今获奖无数。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这部剧就从国内舞台上消失了,上周末中国木偶剧院再次推出该剧,但观众对“孙大圣”归来的反应却出乎意料。

“《大闹天宫》在上周末演出了三场,每场演出上座率都不到50%,每场票房还不到2万元,与《木偶奇遇记》、《绿野仙踪》等剧100%的上座率和火爆票房差远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春宁面露愁色。

孙悟空打不过“匹诺曹”,在数字面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孙悟空”注定要被“匹诺曹”打败吗?恐怕很多人都不甘心。

最不甘心的也许是《大闹天宫》的主创者们,今年77岁高龄的关维吉老人是第一代《大闹天宫》的表演者,回忆起这部木偶剧的精彩之处仍然兴奋不已,“《大闹天宫》中闹天宫、花果山、赴宴、大战等情节都特别有看头,对演员的要求也高,我一个人要演小猴、土地爷、赤脚大仙、养马人这4个角色,小猴是布袋木偶,要举得特别高,赤脚大仙要用陕西的一种操作方法,养马人还要在马上做出各种动作,孙悟空的一个动作更是需要几个人操作。”

抛开表演不说,单是《大闹天宫》中的100多个木偶现在已经成了“古董级”的珍品,47年来跟着木偶剧院走遍了半个地球,由于采用了特殊的防腐工艺,至今完好无损。“每一个木偶都经过十几天的工期和几十道复杂的工序精雕细刻,并有专门负责装置的工作人员研究木偶动作,以至于孙悟空的眼睛、嘴和每根手指都能活动”,说起这些木偶,周春宁如数家珍。

既然是部好剧,为什么“叫好不叫座”?周春宁也不甘心,她还仔细分析了一下原因,“《大闹天宫》里面用了很多京剧的锣鼓点,念白也有很多是京剧腔调,现在的孩子不容易理解,反而有些带孩子来看的老年人感觉特别过瘾。这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传统剧目要改变以适应现在观众的需求。” (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