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米兰家具设计令人陶醉 让流行成为经典

[ 2006-11-02 15:41 ]

 

环球在线消息:

每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都可以说是设计和商业双重成功

米兰,坐落于地中海区域的意大利中部,一个充满着静谧与浪漫的欧洲小镇城市,却是人类艺术的摇篮和许多天才人物的故乡。在中国提起米兰,人们永远是怀着一份敬仰和崇拜,即便是一件很普通的服饰,只要打上米兰的标志就意味着潮流所向,而米兰的时装设计师也有本事让流行成为经典,让经典再度流行,家具亦是如此。

如果你看过2006年的米兰家具展,很难用寥寥数语勾勒出当今家具设计领域的潮流,许多创意的设计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一件作品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和特性。可以毫不隐讳地说,米兰没有北京的面积大,甚至比不上中国的一个二级城市,但米兰是为设计而存在的,仅凭这些就足够了。

解读米兰家具展

被称为世界三大展览之一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从1961年米兰家具展创办到今年已经有45年的历史,形成了米兰国际家具展、米兰国际灯具展、米兰国际家具半成品及配件展、卫星沙龙展等系列展览,是全世界家具、配饰、灯具流行的风向标。

有人评价说,米兰国际家具展是一个国际家具设计的孵化器,全世界的家居流行都从这里出发。因此,每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都可以说是设计和商业双重成功,展会上那些能够表达思想的家具更是令人陶醉。

不管怎样,2006年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尘埃落定,视觉盛宴的背后是45年历史的积淀,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的落幕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因为从明年开始,这项展览据称将搬至新展址,但对于设计师、生产商和国际买家来说,这项展览无论搬到哪里,都不能也不愿错过这场创意与艺术的盛典。

从米兰家具展看中国设计

每年4月份的米兰不仅是设计师们的重头戏,也是中国家具界的重要活动、业界人士翘首期盼的盛会。届时大大小小的家具企业老总们全然不顾长途跋涉的艰辛、不顾源源花费的银两、不顾身边有重要的生意要谈,一股脑儿全涌到米兰进行所谓的参观、交流、学习,只是此“学习”非彼学习,中国参观团多半学的是抄袭,学的是拿来主义。

其实,意大利和中国都是传统文化大国,意大利家居设计和产业摆脱传统包袱,二战后迅速崛起引领了全球的设计时尚与潮流,米兰也成为当今世界的设计首府。中国为何不能如此?中国家具界可以借鉴米兰展上的精彩设计,但借鉴不该是抄袭,只是要借鉴欧洲家具发展的经验和米兰顶尖设计的精髓,才是长久之计。该怎样走出自己的道路?什么时候中国家具展才能赶上米兰展?这一天应该不会太久。


123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