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金秋寻访京城清宫正宗菊花宴

[ 2006-10-31 14:58 ]

 

环球在线消息:

香气四溢 秋季恋歌品菊

李清照有词云:“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金秋十月,菊花盛开,香气四溢,颇有黄巢诗中“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气势。当您徜徉在菊花丛中流连忘返,心旷神怡之时,是否知道这些灵秀清雅的花朵同样可以摆上餐桌让人大快朵颐呢!在我国,食菊古已有之。屈原《离骚》中脍炙人口的诗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可为证。如今,人们更懂得利用菊花的药用滋补功能和与生俱来的清香气味入馔,为珍馐添色增味,也为餐桌增添了不少清新秋韵。

菊花豆腐

-菜品特色:豆腐鲜嫩,与海鲜味及菊花香融合在一起,口感清淡不油腻。

-原材料:内酯豆腐、菊花茶、可食的新鲜黄白菊花瓣、虾仁、墨鱼片

-制作方法:

1.先冲泡一杯较浓的菊花茶。

2.将豆腐切块,锅内放清水烧开,把豆腐入锅,小火煮两分钟,火不要太大,否则豆腐易烂,然后将豆腐捞出。

3.将虾仁去头去壳,从虾背上横切一刀。把虾仁同切好的墨鱼片一起放入锅内,加入少量白酒去腥味,用大火翻炒一下。

4.在锅内倒入高汤和菊花茶,二者比例大概为1:1,将处理好的豆腐、虾仁、墨鱼片一同下锅,用小火煮三分钟,其间加入油、盐等调料。

5.出锅前再用水淀粉勾一层薄芡,撒上些许新鲜黄、白菊花瓣即可。

-参考价格:26元

醉菊鱼片

-菜品特色:鱼片鲜滑,糟酒味浓郁,并伴有淡淡菊花清香,咸鲜口味,口感清爽。

-原材料:大草鱼、糟酒、鲜菊花、高汤等

-制作方法:

1.将鱼洗净切片,用水淀粉、鸡蛋清及盐腌制五分钟。

2.锅内放油烧至四成热时,倒入鱼片,滑熟起锅,注意油温不要太高,否则鱼肉易烂。

3.在锅内倒入高汤、糟酒,用盐、糖等调料调好味后,再倒入鱼片,待汤沸腾后可用勺打去汤面上的沫,保证汤色清纯。

4.用水淀粉勾芡,上锅前撒一些鲜菊花瓣。

-参考价格:32元
123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