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开幕 活动精彩纷呈

[ 2006-10-27 17:12 ]

 

环球在线消息: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将与中国—东盟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0月30日—11月3日同期举行。今年将继续按国际水平运作、打造国际品牌、争创国际精品,高水平、高要求、高效率地办好第八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更好地为“三会”服务。

大地飞歌 盛世和韵

将于10月31日开演的“大地飞歌2006”——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200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将继续启用一流的制作团队、一流的演出阵容、一流的舞美灯光,追求一流的社会效果。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杨东升任总导演,全场以天籁和声、山水和风、友邦和弦、盛世和韵为思想内核,以音乐元年、音乐百年、音乐千年为音乐形式,突出“和谐”两个字,体现 “盛世和韵”的主题,在艺术风格上走经典民歌和时尚音乐的路子,用现代元素包装经典民歌和原生态民歌,展示音乐的生命力,从中国的东南西北到世界民歌风情,构成盛世民歌的嘉年华。今年晚会将隆重推出一批新歌,从《大地之约》到《盛世和韵》,气势恢弘的弦律,展现出时代风采,从《尖尖谣》、 《心有翅膀双双飞》 到《敬酒歌》、《山那边》,独特的广西味道,唱响了民族风情,《美丽的广西》更是将广西的优秀歌曲串成了一串音乐玛瑙。

今年舞台的设计灵感仍然来自美丽的广西山水,与以往比较写实的手法相比,今年不同的将是一个大的写意创作,抽象的广西奇峰秀岭的大山造型、巨型的水幕背景、绚丽的壮锦绣球等将为观众构筑一幅富有浓郁的广西民族风情山水画,极具现代化气息。此外,由著名灯光设计师沙晓岚带领的团队将担任此次晚会的灯光设计和制作, 7000瓦的探照灯,600多支电脑灯……,又将为观众呈现什么样的奇幻景象,是大家所期待的。

今年的明星阵容可以说照顾了新老歌迷。陈奕迅、容祖儿、梁静茹、彭丽媛、孙楠、那英、汤灿、孙悦、满文军、陈明、沙宝亮、韩雪(blog)、阿里郎(blog)、吕薇(blog)以及莎拉-布莱曼都接到了民歌节组委会的邀请,特别是莎拉-布莱曼这位同时登上跨国流行、古典和跨界音乐最高地位的天后级歌手,将在“大地飞歌?2006”上一展歌喉,将成为八年来参加民歌节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巨星,这为进一步推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国际化品牌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登台表演的歌手当中,广西阵容也非同寻常,一批年青的广西歌手,将在家乡的舞台上为父老乡亲们演唱。

为了能让全国的电视观众饱览《大地飞歌?2006》开幕晚会,晚会专门从欧洲引进最先进的摄像技术“飞猫”,这个首次在中国使用的先进技术,将为晚会拍摄出更全面、更出彩的镜头。晚会的焰火效果也将使出新招,与往年相比,冷热焰火争奇斗艳,会让现场观众大快朵颐。

风情东南亚 奏响中国与东盟友谊的乐章

200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纪念峰会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巩固、深化、提升双方的战略伙伴。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文艺晚会《金风送来山水情-风情东南亚?相约在南宁》将于10月30日晚在南宁市人民会堂隆重上演。这是一台重在表现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谊及文化交融的晚会,十一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共同出演,为参加纪念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及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洽谈与投资峰会的嘉宾献上具有中国特色和东南亚风情的精彩节目。晚会遵循“和谐世界?和谐文化”的理念,突出和谐、和美、和平的主张,体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山相依、水相连、世代友好的邻邦”情意,表达中国与东盟十国友好交往,积极合作,共同发展,促进“和谐文化”,实现“和谐世界”的美好心愿。

晚会由序《山歌迎客》、尾声《远方客人请你留下来》和第一篇《山水颂》、第二篇《山水情》、第三篇《山水约》三个篇章组成。在晚会的三个篇章中,分别展示东盟十国的“歌”、“乐”、“舞”。“歌”即联唱,由东盟各国艺术家共同唱一首具有代表性的歌曲,也是曾经在东南亚风情夜晚会唱响的《阿依莎娜妮亚》;“乐”即东盟各国乐曲联奏《友谊的回旋》;“舞”即东盟各国联舞《爱的脚步》。在节目中,展示广西民族特色的节目有:南宁市艺术剧院表演的《天琴演唱》、陈春燕演唱的《山歌迎客》和广西的《变脸》。晚会由执导过2005央视元宵晚会和2004风情东南亚晚会的中国国家东方歌舞团导演章东新执导。

绿城歌海 欢乐歌节全民联欢

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1999年举办之初,“绿城歌台”这种“让歌舞艺术深入到群众中去”的广场文化活动形式,就已受到广大群众喜爱和专家好评。“绿城歌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间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团体在老百姓的叫好声中充分地展现自己原生态的民族艺术,也让邕城的市民能够零距离地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歌唱和舞蹈。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与广西名不见经传的民间歌手、乐手和舞蹈队,借助民歌艺术节这个大舞台一起高歌,不拘一格、雅俗共赏,适应不同文化层次、不同欣赏习惯的观众的需要,增强了民歌艺术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也显示了民歌艺术节的大众性。 “绿城歌台”从市中心的几个广场发展到各县区、社区、学校、企业和旅游景点,歌台在伸延,欢乐在蔓延,歌台的热烈场面将会感动每一位外国艺术家,广大群众也将从歌台的欢乐中感受到民歌节是人民的节日。

11月1日至11月3日期间, “南宁化工?绿城歌台”文化活动将有包括朝阳广场中心歌台、武鸣歌台、宾阳歌台、横县歌台、马山歌台、上林歌台、隆安歌台、青秀区歌台、花花世界歌台、三中、东方外国语学校歌台、广西航运学校歌台、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歌台等21个歌台。与历届“绿城歌台”活动相比,此次的规模最大、外国演员最多、民歌种类最全面。在延续往年特色的同时,还注入了更多富有广西地方特色的节目,让来参加此次演出的国外艺术家们也能领略到壮乡的传统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这些广西地方特色的节目包括《壮族山歌对唱》《三声部民歌表演》《牛角迎客》《美丽彩蝶》等,均由本地原创。此外,南宁电视台还将全程录播武鸣县的花花大世界歌台活动,对这个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活动进行推广传播。

此外,爱尔兰ESSENCE组合、加拿大乔治乐队、新西兰SEGUAYA组合、美国爱莱利乐队、英国迪罗伦佐乐队、德国街舞团以及印尼顶级歌星莫尼等22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将在“绿城歌台”上携手歌舞。届时,中外艺术团体与观众同台献歌竞舞,传情会友,共同联欢,歌台上下融为一体,呈现欢乐、喜庆、和谐的新气象。

中国、东盟舞者聚首邕城 共商合作发展

10月29日至31日,还将举行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歌节组委会等单位举办的“中国—东盟舞蹈论坛”在南宁开幕,来自东盟各国顶级的舞蹈艺术家、文化学者等集聚一起,共同探讨当代文化与舞蹈。论坛将拓展2005年舞蹈研讨会的成果,加强和深化与东盟各国舞蹈文化的交流;起草《中国—东盟舞蹈论坛?南宁宣言》;本届论坛期间还将邀请东盟舞蹈家做示范性表演,交流各国传统舞蹈(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保护的成绩、方式、经验等。会议结合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最发达国家强势文化冲击的大趋势,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区域性舞蹈文化交流与发展为题,共同来讨论区域间的当代舞蹈文化建设。建构区域合作机制,促进我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舞蹈艺术共同发展,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合作开放、共享机遇的效果。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