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郁钧剑组织音乐人“克隆”《梁祝》与《黄河》

[ 2006-10-27 14:13 ]

 

环球在线消息:

郁钧剑组织音乐人“克隆”《梁祝》与《黄河》


盛中国、 吕思清、孔祥东


“普罗艺术”发行专辑协奏曲《刘三姐》和《长江》

10月25日下午,东四十条“皇家粮仓”再次成为人们汇聚一堂的地方,由普罗艺术、中联百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人民音乐·留声机》杂志联手举办的协奏曲《刘三姐》和《长江》专辑发布会在此举行,歌唱家郁钧剑、小提琴家吕思清以及钢琴家孔祥东都同时出现在了活动现场,音协主席徐沛东与小提琴家盛中国都到场助兴。最新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和钢琴协奏曲《长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姊妹篇”,两位世界著名的华人演奏家吕思清与孔祥东首演并录制了这两部作品,由国内著名高雅音乐唱片品牌“普罗艺术”在全球发行这张非常有意义的专辑。

“克隆”创意的萌发

《刘三姐》与《长江》的问世离不开郁钧剑先生的创意和努力。上个世纪中叶诞生的两部伟大作品《梁祝》与《黄河》,成功地打开了一个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窗口,为西方交响乐的本土化创作树立了一个榜样。但随之以后,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音乐家从来没有停止过民族交响乐的创作,可也一直没有一部能与《梁祝》与《黄河》相媲美的作品出现。这无疑是中国音乐发展的悲哀!

  郁钧剑先生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一直在深刻思考。为什么新创作的音乐都得不到老百姓们的喜欢与认可呢?通过研究《梁祝》与《黄河》,他发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第一有人物,第二有情节,第三有丰富的越剧音乐基础。这三种因素的完美结合,使其成为一部符合大众审美趣味和习惯的‘音乐故事’,而深受中国老百姓欢迎。而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从《黄河大合唱》中脱胎而来的,由于老百姓对《黄河大合唱》耳熟能详,使他们对并不太熟悉的钢琴协奏曲形式的《黄河》产生了特殊的亲近和亲切感。”

  因此,郁钧剑找到中央音乐学院的罗新民和郝维亚两位作曲家,在借鉴《梁祝》和《黄河》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对已有主题进行二度创作,运用当代作曲技法使其更具有时代感的方式,创作出了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和钢琴协奏曲《长江》。

  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歌颂经典爱情故事

  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是根据同名广西歌舞剧进行创作的。作曲家罗新民在谈到该部作品的创作时介绍到:“此次接受委约创作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历时半年,三易其稿,方得以完成。我的创作初衷,是创作一部融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音乐技法为一体的﹑既不失艺术水准﹑又为广大听众所喜爱的﹑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交响乐作品。”

  《刘三姐》中有人物,有情节,“百年好合”的美好爱情结局非常符合中国老百姓“听故事”的审美习惯。作品分为7个乐章,分7段情节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音乐首先伴随着悠扬的民歌旋律,从广西民间传说中刘三姐传唱民歌开始。随后,作曲家采用同名广西歌舞剧中青年阿牛(阿牛博客,阿牛新闻,,阿牛音乐,阿牛说吧)的唱段,创作了阿牛与刘三姐相遇的欢娱场面,其中不乏幽默、朴实、机智、粗犷。很自然地,刘三姐与阿牛相恋了,小提琴与大提琴委婉动人的二重奏渲染了这种情结。可是好景不长,一群地痞青年看不惯别人的好,无端惹事,企图破坏刘三姐和阿牛的自由爱情。刘三姐与他们斗智斗勇,情节多番波折惊险。但为了爱情,刘三姐与阿牛不懈地斗争,甚至逃离出走,最后终成眷属,携手走向美好的新生活。

  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和当今盛世昂扬向上的时代特征比较贴切,音乐充满戏剧性的发展,将刘三姐与邪恶势力斗争的风采表现得淋漓至尽。作品中还有一些优美的广西民间音乐,是老百姓们比较熟悉的旋律,这有助于大家对这部音乐作品的欣赏与理解。

  钢琴协奏曲《长江》,新时代“长江之歌”

  钢琴协奏曲《长江》中采用了《我住长江头》、《川江号子》、《嘉陵江上》、《我的祖国》等著名歌曲的音乐元素创作而成,很容易能引起老百姓发自心灵的共鸣,是新时代唱颂的“长江之歌”。

  作品分为3个乐章。第一乐章以歌曲《我住长江头》(青主曲)和民歌《川江号子》的音乐元素为主线展开,表现了从天际滚滚而来的长江之水奔腾不息、生生不已的壮观景象;第二乐章以歌曲《嘉陵江上》(贺绿汀曲)的音乐元素为主线进行发展,音乐经过多次的陈述和对比,表达了作者对于苦难生活的理解;第三乐章以歌曲《我的祖国》(刘炽曲)的抒情音乐元素为主线展开、铺叙,在最后的篇章逐渐将音乐的情绪领向光明和希望,并结束于激昂之中。

  郁钧剑先生表示:“为老百姓创作他们听得懂的交响乐是我们的追求;让中国的交响乐创作‘百花齐放’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期待着大家对这两部作品的宝贵意见,以帮助我们做出进一步地修改,力争使这两部作品真正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音乐新的经典之作,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