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八大剧种13名角同台献技 穗名家名曲昨晚开演

[ 2006-10-27 09:42 ]

 

环球在线消息:群星灿烂,盛况空前。在姹紫嫣红的戏曲百花园里,昨天(10月26日)晚上,我们领略了中国戏曲的不朽魅力。“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演唱会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开演,八大剧种的13位名家同台献技,着实让现场的观众过足了一把戏瘾。

舞台上,演出剧种涵盖了南北地方戏八种,包括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晋剧、秦腔、越剧和粤剧。邀请的13位名家王平、张火丁、尚长荣、石晓亮、刘萍、曾昭娟、裴艳玲、马兰、李梅、章瑞虹、陈颖、胡嫦娥、曹秀琴等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每一位都是各派的当家名角。其中京剧名角尚长荣是三届梅花奖得主,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的首位得主。艺术家们献上《智取威虎山》、《秦香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剧目中的华彩片段。此外,昆曲名角裴艳玲、黄梅戏名家马兰、晋剧艺术家胡嫦娥等都有精彩唱段。

另外,被称为“南国戏宝”的大型粤剧交响诗《梦断香销四十年》也在大家的期盼中上演。它融合了交响乐、合唱团、诗朗诵以及粤剧演员演唱等形式,把浓郁的粤剧风味和雄浑的交响乐完美融合,再现了陆游和唐琬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十几分钟的选段表演让观众觉得意犹未尽。

表演了《廉吏于成龙》选段“人生路”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应观众的要求,又加唱了《智取威虎山》选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广东省搭建了平台,让我们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晋剧、秦腔、越剧和粤剧各剧种有了相互交流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我们一定会借助这个平台,把中国的国粹发扬光大。”尚长荣说。

新世纪新阶段,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每年于仲夏五月和金秋十月分别举办“永恒的旋律——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和“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演唱会,为传承民族文化精粹搭建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位精神食粮。

编辑:富文佳 来源:南方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