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饮料取个毒品名追求另类 便利店忙下架(图)

[ 2006-10-26 10:35 ]

 

环球在线消息:如果饮料起了个毒品的名字,你会买来尝尝吗?美国拉斯韦加斯Redux饮料公司 把自己的新产品命名为“可卡因”(左图)。虽然这只是一种咖啡因含量较高的饮料,不含任何毒品成分,但这一极具冲击力的名字还是引起商家警觉。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7- Eleven24日要求各分店将“可卡因”饮料下架,以免误导消费者。

饮料成毒品?

美国《圣何塞信使新闻》报记者在圣何塞一家7-Eleven便利店口看到醒目的海报,海报上写着“合法替代:销售可卡因体能饮料”字样。店内,“可卡因”饮料整齐地摆放在可口可乐和其他含咖啡因饮品旁边。红色易拉罐罐体上,白色的“可卡因”字样赫然在目,很容易使消费者联想起与之同名的白色粉末。

然而,根据“可卡因”饮料成分说明,这种单价2.19美元一罐的饮料只是一种咖啡因含量较高的体能补充饮品。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约为115毫克到175毫克;一瓶市面上流行的红牛饮料含咖啡因80毫克;而一瓶238克重的“可卡因”饮料咖啡因含量高达280毫克,另含糖18克以及一些维生素。

美化毒品形象

“可卡因”饮料在纽约和洛杉矶上市以来广受置疑。7-11便利店店员约翰尼·张告诉记者,他们的便利店东边是圣何塞的德尔马高中,很多年轻顾客来店里买“可卡因”饮料。在接到下架通知前,店里已经卖出了一箱24瓶“可卡因”饮料,还有一箱刚刚开封。孩子们对“可卡因”饮料的好奇引起家长忧虑。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向7-Eleven连锁便利店的母公司南方公司投诉:“人们都和我一样气愤。”

《圣何塞信使新闻》报道此事后,7-11公司决定叫停各连锁店对“可卡因”饮料的销售。南方公司发言人玛格丽特·查布里斯表示,“我们觉得这个产品的名字和它的实际形象不相配”,这样的名字会使人们对非法毒品产生美好印象。

“我们不鼓励孩子饮酒,”查布里斯指出,7-11从不会向法定年龄以下的青少年出售含酒精饮料,哪怕是无醇啤酒,“我们要保持合法公司的形象,居民的担心不利于店家生意”。

只为出奇制胜

面对7-11连锁便利店的“不合作”,Redux饮料公司参与公司管理的股东汉娜·柯比解释说,起这样的名字,只为能在发展迅速的体能饮料市场上脱颖而出。

“我们知道起这个名字会引起争议,”柯比表示,公司并非想向年轻消费者宣传毒品,“我们相信,孩子们有能力辨别违禁药品和体能饮料。”

她认为,一家连锁便利店的禁销不会影响整个市场。“可卡因”饮料在美国多个州销售正常。

其实,除“可卡因”饮料外,商店货架上的其他体能饮料同样值得关注。营养学家警告说,孩子们常喝这类饮品会引起体内咖啡因和糖含量激增后骤减。芝加哥研究人员10月份指出,在最近三年中,人们滥饮含咖啡因饮品情况严重,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12%的人需要就医,受害者平均年龄为21岁。

(编辑:巴合提 来源:新华网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