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时尚已成学生白领的特别需要

[ 2006-10-25 15:42 ]

 

环球在线消息:有人给“时尚”贴过标签:假日背包出游,钟情黑巧克力、苦咖啡,素食主义,中性化装扮、中性化心情,不要爱得死去活来,喜欢老房子、老家具。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不管怎么定义,在这个言必称“时尚”的年代里,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地“赶着时髦”——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社会阶层的分化,以及大众传媒对时尚信息的传播推动,人们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时尚”着。

上周,零点调查公司发布的《2006中国中高收入城市居民时尚指数报告》称:2006年中高收入城市居民的时尚水平为68.38分。

这项调查在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6个二线城市(武汉、南京、西安、沈阳、杭州、成都)进行,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1374名20~50周岁的中高收入居民(一线城市月收入3000元以上者,二线城市月收入1800元以上者)进行了访问。结果发现,青年学生的“时尚意愿”最强,而白领则在“时尚消费”方面最有实力。

记者发现,在各大校园BBS上,“FASHION(流行时尚)”版总能聚集不少潮流青年,在线人数居高不下。讨论的话题五花八门:从推荐各种品牌的男士香水、询问韩剧中最流行的服饰信息,到征集“市中心哪个咖啡馆最有情调”、“去哪里打高尔夫最划算”,应有尽有。

“虽然现在还买不起,但谁都愿意过那样的生活。”刚入学时,晶晶根本不知道“夏奈尔”、“迪奥”是什么。在BBS上泡了3年之后,她不仅对各种时尚品牌了如指掌,甚至还能把流行趋势分析得头头是道。

相比于热衷“时尚理论”的青年学生,白领群体表现出更强的时尚消费能力。调查发现,他们在腕表、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轿车等产品上的拥有率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使用信用卡消费的人数也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调查发现,不同年龄的人对“时尚”的理解和关注有很大区别。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爱好广泛,尤其对“娱乐信息”和“IT/数码产品信息”更为关注;而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则更热衷健康、饮食、生活、家居等信息。

至于21世纪的新新人类,他们宣扬的时尚已经从“酷”变成了“Q”:穿娃娃衫、看卡通书、抱着奶瓶喝水、嗲嗲地说话——好玩儿、年轻、活力、可爱、漂亮、快乐。

对于一些贴近生活的时尚概念,本次调查发现,56.6%的人知道“月光族”,71.7%的人理解什么是“亚健康”,72.3%的人知道李宇春的歌迷叫“玉米”。

编辑:杨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