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秋季多食酸味果蔬(图)

[ 2006-10-25 15:32 ]

 

秋季多食酸味果蔬(图)

环球在线消息:中秋已过,但炎暑未消,气温仍然较高。再加上这段时间雨水较多,湿热交替,人体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在日常饮食上,除可进食清热消暑的食物外,应少食凉食、寒食。《老老恒言》说:“夏至以后,秋分之前,外则暑阳渐炽,内则微阴初生,最当调停脾胃,勿进肥浓。”

在日常饮食中,秋季可多食酸味果蔬,同时可多食益胃生津之品,少食寒凉、生冷、不洁瓜果,以防造成湿热内蕴,毒滞肠中,引起腹泻等。以下介绍几个食疗方以供参考:

●醒脾开胃汤

生麦芽50克,淮山药30克,炒薏苡仁50克,牛肉100克,陈皮10克,生姜10克。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全部用料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小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即成。当菜佐餐,吃肉饮汤,有健脾开胃之功,适用于一般家庭日常食用,尤其对于胃纳不佳的老人与小孩,食后可增进食欲。

●葛根白茅根蜜饮

葛根20克,白茅根30克,蜂蜜30克。将葛根、白茅根洗净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兑入蜂蜜,搅匀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清热化湿,养阴生津功效,可用于日常当茶饮用。

编辑:杨鑫 来源:金羊网(杨升华 萧焕明 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