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开始举办九皇斋节盛会

[ 2006-10-25 14:58 ]

 

环球在线消息: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22日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九皇斋节盛会。这个为期10天、充满浓郁中国民间宗教色彩的大型节庆活动预计将带动新一轮旅游热潮。

今年的九皇斋节适逢庆祝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的活动,规模更显盛大。在普吉,从23日开始,当地各庙宇和街市将举行大规模庆祝游行活动、烟花表演、念经
中国奇特女子风情录 直通财富,一键直达 旅途权益,携手关注 旅途安全应急小手册 祝祷仪式和“走火海、爬刀山”特技表演等,热闹非凡。

九皇斋节又称素食节、吃斋节,每年阴历九月举行,连续进行9天,最早流行在泰国南部普吉府地区,后来逐渐普及到泰国全境,成为泰国华人的年度盛会,白衣素食是节日的主要特色。

据报道,节日当天,锣鼓合奏,鞭炮齐鸣,人们头戴白巾,抬着神像沿街游行。街上摆满各种斋物供品,上面插着“清斋”字样的黄纸幅,供人们进香拜佛。善男信女穿上洁净的白衣白裤,到寺庙礼拜九皇佛祖,以求神祇保佑,消灾祛病。

关于九皇斋节的来历,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泰国曼谷王朝拉玛五世时期,一个从中国来普吉演戏的剧团为躲避疟疾,全团守戒吃斋,当地华侨纷纷仿效,渐成一年一度的素食节。另一种说法是中国明朝灭亡后,一些明朝遗臣逃往东南亚各地,每年重阳节时,他们换上白衣白裤,借食斋拜佛之名入寺祭拜明朝九代先皇,以示哀思,遂成九皇斋节。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记者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