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跳着踢踏说快板(图)

[ 2006-10-24 11:52 ]

 

环球在线消息:“踢踢踏踏”,韵律十足的脚踏声,回荡在白下区苜蓿园街道的办事大厅内,晚上7点多钟了,怎么还有人不下班,在灯火辉煌的大厅里踏着步子?走进一看,原来是街道艺术团的成员们在跳舞,跳的是动感十足的踢踏舞。

用踢踏舞表演快板

12位舞者个个红光满面,他们分两组,由舞台两边入场,脚步整齐如一,铿锵有力。“高血压,吃芹菜;你若缺碘,吃海带;降血脂,吃洋葱,每天一两有作用;糖尿病,不可怕,吃鲫鱼清蒸加绿茶……”舞者们抬头挺胸,自信满满地高声念着快板词,脚上踢着欢快的舞步,手里还要比划着动作。“瞧他们的架势,真有点《大河之舞》加RAP的感觉。”在大厅外欣赏节目的曹先生说。

“这支‘踢踏快板’是那位穿着红色运动服的刘容谟老师创作的。”街道艺术团团长韩子云指着一位神采奕奕的老人告诉记者。

刘老师见到记者来访,来了兴致,当场表演了一段《大河之舞》的片断。只见她双手叉腰,两只舞鞋不停地踢踏着地面,发出的节奏时而轻缓,时而急促,那自由奔放、充满力量、变化多端的舞步令人眼花缭乱。

年初,街道文化站站长要求街道文艺节目创新,这可给了刘奶奶一个施展拳脚的机会。“你看‘嗒嗒嗒’的踢踏舞节奏,是不是跟快板很像呀,我老早就构思好了,要将两者结合到一起。而跳舞是为了健康,那我快板的内容也要围绕健康,所以我就写了段食疗的词。”刘奶奶对于自己的作品很得意。

“老骨头”跳踢踏上瘾

虽然不像《大河之舞》一样从头到尾都是令人窒息的节奏,但“踢踏快板”融说唱和踢踏舞为一体,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还是很高的。街道文艺团的老人们却热衷于这种舞蹈,他们觉得这样可以强身健体,还很时髦。

刘容谟就是进步最大的一个。原先在中专学校,她教的是语文,从来也没有系统学过舞蹈。“我喜欢跳舞,因为能锻炼身体呀!树枯根先竭,人老腿先衰,腿部运动能够延缓衰老。”

刚开始学的是民族舞,一次无意中她看了爱尔兰“舞之魂”舞蹈团的演出,被舞者令人窒息的节奏和惊人的舞蹈技能折服了。翻阅了大量资料后,她发现老人也是能跳踢踏舞的,而且有益健康。从此,她每天早上6点,跟着录像机反复学习踢踏舞步,有时候一个舞步就要花去一个小时。作为艺术团里的骨干,她开始盘算着,想让大家都来学这舞种。

“刚跟我们说学踢踏舞的时候,大伙儿都被吓住了,这种舞蹈我们一把老骨头怎么能学?”72岁的韩子云团长当即就提出了反对意见。

“但是刘老师一番‘人老腿先衰’的健康知识讲座,让我们决定试一试,没想到这一跳大家竟上瘾了。”60岁的吴大爷说,他为此放弃了每早爬山锻炼的机会,也加入到了“踢踏快板”的行列。

“踢踏快板”成压轴节目

踢踏舞的练习,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让鞋底铁片发出声音不需要费多大气力,但是不停地抬脚、跳跃让人有些吃不消。”吴大爷说,他们队员每个人的大腿都出现过肿胀,脚跟都被舞鞋磨破过,即便是这样艰苦的练习,也没有人中途退出。

因为没有专门的练舞场地,而跳踢踏舞动静很大,对地面会有损害,他们一直被人赶来赶去。“我们先是在篮球场,然后到月牙湖广场,管理人员说我们破坏了地面,又将我们‘赶’至明湖山庄小区的广场,后来说是影响居民休息,辗转到了地下车库。再接着到了小学操场,最近才来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大厅。”队员戴行惠细数着半年来被“赶”的经历。

如此一番折腾,原本的门外汉现已成了舞林高手。7月在街道的第一次公演,震惊全场。听到观众们热烈持久的掌声和要求返场的呼声,队员们欣喜若狂。

现在他们的“踢踏快板”,已成为了苜蓿园街道的压轴节目,每每举行大型演出,区里的领导都会点名要求上演这个节目。看到自己的节目如此受群众和领导欢迎,老人们的劲头更足了,表演的欲望也更加强烈。

(编辑:巴合提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黄艳 邵瑜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