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千手观音》又被告侵权 索赔一百万

[ 2006-10-24 10:36 ]

 

环球在线消息:

张继刚遭遇“红模仿”

继2005春晚版《千手观音》指导教师刘露告总政歌舞团团长暨该节目编舞张继刚侵权案败诉后,日前,71岁的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原舞蹈编导茅迪芳又把张继刚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告上法庭,称舞蹈《千手观音》涉嫌侵犯茅迪芳作品《吉祥天女》的著作权,并要求赔偿损失100万元。茅迪芳表示,“如果胜诉,我将把100万元捐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茅迪芳介绍,创作于1987年的《吉祥天女》为12人版。排演时被称作《千手千眼》、《千手观音》。张继刚2005春晚版的《千手观音》与《吉祥天女》的相同点在于:主题思想没变,都使用了长甲和手心里的眼睛,最突出的是在造型和韵律上相同等。《千手观音》近5分钟的作品中有4分钟以上与《吉祥天女》相同,26处以上和《吉祥天女》的舞蹈动作与整体设计完全相同。茅女士还说:“这两版舞蹈还有一个共同点是:1987版的《吉祥天女》的领舞是刘露;2005版的《千手观音》的舞蹈排练、指导老师也是她。”

张继刚代理律师庞正中表示,“茅迪芳告《千手观音》侵权一案是她单方面的主观臆测,终有一天会真相大白的。在本周五证据交换之前我们不想发表过多评论。”(冯遐)

■相关链接

2005年2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向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千手观音》12人版、21人版著作权人为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

2005年7月,“05春晚版”《千手观音》的指导老师刘露向法院起诉张继刚,称自己才是《千手观音》的著作权所有人。刘露表示,《千手观音》是2000年她一手编创出来的,刘露要求法院确认其为《千手观音》的作者,并索赔精神抚慰金5万元。对此,张继刚表示,2000年7月底在刘露进入剧组前,《千手观音》的主体动作、画面的创作已基本完成。

2006年10月18日,北京市一中院终审判“刘露告张继刚”一案败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