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传统文化时尚包装 苗族"金凤凰"广州舞翩跹(图)

[ 2006-10-23 15:24 ]

 


本文图片均为《多彩贵州风》剧照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春天,由贵州省倾情打造的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拉开了第六届“相约北京”大型国际联欢活动的序幕,在赢得各界高度赞誉的同时,众多媒体也将之与《云南映象》、《印象刘三姐》并称为“西南三部曲”。

11月3日、4日,这部原创舞台作品将首次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在让观众领略贵州自然风光和多元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将示范如何利用舞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歌中有舞 舞中有歌

绚丽的色彩、缤纷的服饰、动情的歌声、曼妙的舞蹈。为宣传、推广贵州文化量身定做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自去年10月1日在贵阳首演成功后,一路叫好,先后已在北京、长春、沈阳、哈尔滨、太原、杭州等地演出,票房一路飘红,受到各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贵州的青山绿水间,17个世居的少数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的民族文化奇观,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的音乐、舞蹈、刺绣、蜡染、水书等,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西南三部曲”之一,《多彩贵州风》最成功之处,在于以原生态的形式将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这台大型民族歌舞诗作品由22个节目组成,歌唱部分有女声独唱《高原我的家》、《贵州恋歌》,也有侗族大戏《蝉之歌》、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苗族男女声对唱《游方场》、苗族歌舞《敬酒歌》等;舞蹈部分有苗族歌舞《姑娘回家了》、苗族集体舞《反排木鼓舞》、《盖新房》和《春暖花开》、苗族女子群舞《踩鼓》、侗族舞蹈《多耶》、土家族集体舞《摆啊摆》、瑶族歌舞《飞溜飞》、布依族女子群舞《妈妈歌》、水族男子群舞《都柳江》、彝族集体舞《阿西里西》,还有情景表演《穿苗衣》、《飞歌》及主题歌舞《多彩贵州》等,歌中有舞,舞中有歌。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