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电子机票惊现骗票者(图)

[ 2006-10-23 10:14 ]

 

环球在线消息:打电话到代理点订电子机票,等到行程单送上门时,订票者却不见踪影……近日,一些骗票者利用电子机票销售中的程序疏漏“免费坐飞机”。

昨天,上海市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行业协会会长邬鹏训表示,今天相关通知将下发到各机票代理点,其中既有最近发生的骗票案例供借鉴,同时也要求有关机票代理点“收到钱再出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有人钻空子改签“逃票”,但另一方面电子机票在退票、改签方面的确有很多不便之处。

行程单不能当作“电子票”

近日,沪上有多家机票代理点曾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乘客来电要求预订时间非常紧迫的航班机票,且反复电话催促,表示可以等行程单送上门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当代理点按他的身份证号码订票后送去电子机票行程单时,却再也找不到这一乘客了。查询机票信息时,却发现这名乘客根据系统中的记录,已改签机票逃之夭夭。

“其实,我们也不太适应新的销售方式。”沪上某机票代理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纸质机票销售模式是先接受乘客电话订票,在系统内订票,然后送票上门,银货两讫。今年6月1日起,全国试行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旅客购买电子机票的付款、报销凭证。如今,许多机票代理点往往关注纸质的电子机票行程单,殊不知行程单只是报销凭证,而乘客凭系统中的相关记录,就可登机。

有人利用时间差恶意骗票

一位机票代理点的老法师向记者介绍,所有的电子机票都是通过网络订购的,订票之后“电子票”处于可供使用的状态,这时乘客就可以任意取票或者改签。虽然大的机票代理商会采取“挂起”的办法,使机票无法正常使用,但是其从“售出”到“挂起”之间有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的时间,因此有人打了预订电子机票和工作人员将其“挂起”的时间差,迅速取票或改签。至于许多小的机票代理点,往往都是先为顾客垫付票款,从上一级代理商那里购买,然后再加价进行销售。这些都给骗票者可乘之机。

由于出现了以上这些骗票事件,个别代理点已经“忍痛”取消了电子机票电话预订业务。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多家机票代理点,工作人员均表示,预订电子机票需要上门,不办理电话订票。

(编辑:巴合提 来源: 新闻晨报 记者:陈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