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旅行家差点被鲨鱼拖下海(图)

[ 2006-10-23 09:24 ]

 

旅行家差点被鲨鱼拖下海(图)环球在线消息:海钓与高尔夫、骑马、网球一起被称为四大贵族运动。像海明威笔下永远不可战胜的老渔夫桑提阿果,乘船出发,将手中的线抛向大海,你永远猜不出下一竿钓上来的会是条什么鱼。海钓要的就是这种紧张和刺激。那一年我作为船员随行访问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就参与钓上一条3米多长的大鲨鱼,经历之险至今令人难忘。

卡拉奇港锚地鱼多,鲨鱼也多,这种被称为“鱼中之王”的庞然大物经常会气势汹汹地来,大摇大摆地走,惊得别的鱼群一哄而散、逃之夭夭。鲨鱼不像别的高级动物,能杀一儆百,今天你钓上一条,明天还会再来其他的。

一个风平浪静的傍晚,晚饭过后,钓迷们在甲板上各自找好钓位,个个都想大显身手。眼看大家将一条条海底鱼拎出水面甩在甲板上,这时海面突然发生了变化。天没黑透,离船不远的海面上,随着一道波澜,一群鱼跃出,并慌忙向四处逃去。有经验的船员一眼就看出准有大鱼过来了,但大多数人认为可能是箭鱼,因为中午就有人钓上来过,有的有一米多长、5公斤左右。然而,等那大家伙游到近前,却发现是条大鲨鱼,从头到尾足有3米多长。这么大的鲨鱼在水中却十分敏捷,没等人看清楚转眼就消失了。

还有人有点惋惜,说要是将它拍下来多好啊。可有经验的船长却说它还会回来的。他叫看热闹的大厨去厨房取了一把挂猪肉的大铁钩子,系上一条几米长,比大拇指还粗的尼龙绳,挂上一条足有1公斤重的鲅鱼,就放进海里。有人说这是愿者上钩,有人嘲讽船长异想天开。十几分钟没有动静,海底鱼群又游回来了,大家又开始上鱼,船长也没去管那根尼龙绳。一小时后,天黑了,甲板上灯也亮起来,水手长又找来几个移动的照明灯挂在船舷上起到诱鱼的作用。果然,那条鲨鱼出现了,它在大家的视线内慢悠悠地转了一圈,消失不一会,就见船长身边的那根尼龙绳绷紧了。船长丢掉钓线,一拉尼龙绳,哪里拉得动。

这时我热血一涌,自告奋勇地跑过去抓住尼龙绳,后面的同事也都赶过来抓住绳子往后拖。没想到这鲨鱼搅动尾巴突然发力。这下可惨了,我们一下子被拽到了船边,我的将军肚正顶在船尾的铁栏杆上。鲨鱼玩命地拽着绳子,我们则死死地坚持着。

这时我感觉肚子都快被栏杆挤爆了,头脑开始昏沉,喉头一阵发紧,“哇”的一声,鼻涕眼泪全喷出来了。眼看再僵持下去,我就要被拖进大海。这时,水手长找来另外一条尼龙绳,麻利地接在这条绳子后面。这样一来,就可以放开部分绳索,放它往远处游出去一段。我这才从危险的拉锯战中解脱出来。

船长说,这叫做“它拉我松,它不拉我紧”的战术,目的是将鱼遛乏了,才能想办法。同时,水手长指挥其余的人赶紧放下船吊,找来卸货的网兜。经过几回合较量,鲨鱼终于筋疲力尽了,被拉到船舷边,水手长指挥开吊车的水手将网兜放入水面,经过反复多次的移动,鲨鱼终于进入网兜。

水手长一声令下,网兜被吊起,这条大鲨鱼正好落进网里,这下它即使有千斤之力也无计可施了。这时我们才看清,那根大铁钩子正挂在鲨鱼的腮帮子上,难怪它身不由己呢。

这一晚上,不少人帮大厨肢解鲨鱼入库。那个航次除了钓到这条近200公斤的大鲨鱼外,还有几个船员钓到几公斤、十几公斤重的小鲨鱼。最后分得的鲨鱼肉足足让全船吃了好多天。

(编辑:巴合提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