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唯一华人首席谭元元(图)

[ 2006-10-20 19:48 ]

 

环球在线消息:她11岁在父亲的反对声中开始习舞,16岁参加法国国际芭蕾舞蹈比赛,成为唯一金奖获得者;她19岁被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相中”,从《天鹅湖》中的独舞开始打拼,三年后一跃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演员,令美国舞蹈界惊叹;她有一张清秀俏丽的东方面孔,却站在了美国主流芭蕾舞台的最高点,世界知名的《舞蹈》杂志评选20世纪世界101位著名芭蕾舞演员,她的名字与乌兰诺娃等大师同列,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她为亚洲英雄人物……

前晚,艺术节开幕系列演出《华星盛典》中,被誉为“旧金山芭蕾舞团王冠上最大的那颗宝石”的谭元元,踮着脚尖转来,身影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

记者面前,谭元元的大眼睛里闪烁出纯澈的光芒,言谈间不时爽朗地笑着,细瘦的身型却透着一股与众不同的坚强。

关键“舞步”始于上海

记:欢迎你,元元。

谭:这次我是请假回来的。上海的秋天很美,糖炒栗子的香味满街都是,真馋人。

记:很多家长揣测,你一定从小就显露舞蹈天份。

谭:不!刚考入上海舞校的时候,我对舞蹈甚至谈不上兴趣。我那时很自卑,因为班里有许多同学的接受能力比我强。由于晚入学并有过一次意外受伤,我直到入校第二年才正式接受专业训练,一开始比一般的同学还差一截呢。

三年级起,林美芳老师接手我们班。看我怯怯的,她就在专业上则格外“照顾”我———老给我加课特训。记得当时有一次全国集训,每天要练8小时以上,一个夏天不知流掉多少汗。我从未想到练芭蕾会这么苦,却在林老师的鼓励下硬咬着牙挺过来了。就在集训以后,我获得了参加国际级大型比赛的资格。没有这挑战自己的第一步,就没有后来的我。

记:在法国得金奖后,你从一个上海学生到美国职业芭蕾界打拼,其中的过渡只有一年,你是怎么完成转型的?

谭:得奖后我曾在德国克兰科芭蕾舞蹈学院进修。这段日子为我第二年去旧金山芭蕾舞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美国的芭蕾舞团有很多跳的是现代舞,尤其是巴兰钦的作品,舞速很快,旋律复杂,音乐还会突然停顿,要求演员数着节拍来跳。这与我学生时代听音乐来跳的方法截然不同。

就是在德国的进修让我第一次接触到巴兰钦的作品,后来在美国正式开跳巴兰钦的东西,只花了很短的时间去适应。


123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