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茶闽茶藏茶大战顺德(图)

[ 2006-10-20 19:25 ]

 


都市喜欢饮茶的人越来越多。

环球在线消息: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来自福建、云南、四川等全国主要产茶区的绿茶、红茶以及藏茶几大派系大举进攻顺德茶叶市场,一时间,原本平静的市场几乎是一夜之间沸腾起来。

以福建铁观音、云南普洱为代表的市场主要产品展开激烈的“厮杀”,市场价格节节攀升。而近来更有来自四川藏区,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藏茶产品杀入战团,作为一个单独的茶叶派系分食市场蛋糕。一时间,收藏品和实用品之间硝烟四起,难分难解。

业内人士认为,从广州、佛山等地开始兴起的茶叶市场竞争终于蔓延到区级市场顺德来了。

藏茶冲击茶叶市场

在顺德,多年来人们偏爱的茶很多都是来自福建的铁观音等绿茶,近年来开始接受了来自云南的普洱。因此在绿茶与红茶之间,以普洱与铁观音为代表两大派系暗中展开了竞争。普洱后来居上,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于它。而绿茶类产品受到了强有力的挑战。

不过,就在普洱和铁观音尚未在市场分出胜负之际,在西藏已经有了两千年历史的藏茶又杀入顺德的茶叶市场。

藏茶是功能性茶品

业内人士介绍说,如今在顺德市场上,藏茶已经有了十来个品种。与普洱铁观音等纯粹饮用茶稍有不同的是,藏茶被认为是具有消除油腻、溶脂助消化的功能性茶品。在口感上不如绿茶和普洱那么醇厚,因此,藏茶有特定的饮用人群,如中老年人以及具有一些特定需求的年轻人。

“藏茶进入市场晚一些,但是了解其特色的内行人士很容易接受,因此市场发展比较快。”一位专门经营藏茶产品的江先生说,藏茶具有其他低海拔茶叶不具备的特点。它是一种经过发酵的红茶,放置越久口感越好,因此受到了茶叶收藏界的关注。藏茶讲究的是年龄,放得越久口感越好,收藏价值也就越高,这点与普洱类似。

据了解,西藏人生活在缺乏青菜水果的寒冷地带,主要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牛羊肉,为了补充维生素和维持身体机能,主要依靠酥油茶来调节。而酥油茶中的茶叶就是来自四川高寒地带的藏茶产品。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