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鲜而不腥”的麒麟石斑(图)

[ 2006-10-19 13:51 ]

 

环球在线消息:广东菜的蒸鱼,广受五湖四海的食客欢迎,“鲜而不腥”是其一大特点。清蒸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烹饪手法。

西餐本来不流行清蒸的做法,后来他们也开始采用这方法来制作许多菜肴,像香草牛油蒸三文鱼、清蒸橙汁龙脷鱼柳等等。西餐蒸锅里的水也很讲究,通常加入柠檬、甘笋、芹菜、洋葱、胡椒粒及香叶,这可增加食物的风味。

日常所吃的蒸鱼,多配以花生油与蒸鱼豉油,蒸鱼面上放上葱丝、姜丝,这几样材料的质量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出品的效果。

以往还有“鸡油蒸鱼”,也是一种传统的做法。不过本来传统用冬菇、火腿、上汤玻璃芡的清蒸做法,现在却被命名为“古法”,它与上海菜的蒸鱼较为相似,只是在汁酱上有所区别。

“麒麟蒸斑块”是另一种演绎蒸鱼的手法,此菜是因其形似麒麟而命名的。

材料:石斑鱼柳、鸡蛋清、熟火腿、冬菇(水发)、葱末、姜末。

调料:熟猪油、绍酒、清汤、盐、糖、味精、胡椒粉。

做法:将鱼肉切片,加鸡蛋清、葱末、姜末、绍酒、盐、味精,拌匀备用。把熟火腿、冬菇切成片后夹在每片鱼片中,上碟,加小许熟猪油,入镬蒸至鱼熟,取出,倒去碟内的汁液。烧镬溅绍酒,加入清汤、盐、糖、味精、胡椒粉煮沸,勾芡,淋在鱼上便成,配蔬菜作装饰。

庄臣提示:此法可适合烹煮多种鱼类。也有加入猪肥肉或笋片作配料的做法。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