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克隆肉,你敢吃吗?(图)

[ 2006-10-19 10:20 ]

 

克隆肉,你敢吃吗?(图)
克隆动物多利羊(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诞生不过10年,但这种新兴技术克隆肉质最优良、奶水最多产牲畜的能力早已引起广泛兴趣。

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今年年底将完成风险评估,允许克隆牲畜肉制品和奶制品在美国销售。

克隆肉上餐桌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早在2003年10月就公布了一份文件草案。这份草案说,克隆牲畜及其后代作为食物供人类食用很安全。这为克隆牲畜肉奶制品最终端上美国人餐桌铺平了道路。

但草案公布后,管理局内部的咨询委员会和一些学术机构认为,克隆牲畜可安全食用的证据太少,一些国际大牌乳制品公司也提出反对意见,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不得不要求有意克隆牲畜的公司暂时不要销售克隆食品。

不过,这没有阻挡克隆牲畜的热潮。支持食用克隆牲畜的人认为,克隆可以比配种更“精准”地保证食品质量,让食品货架上全是最高级的五花牛肉与瘦型猪肉,或者保证所有产下的小牛都是可以产奶的母牛,从而为克隆牲畜养殖者带来滚滚财源。

克隆肉你敢吃吗?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风险评估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食用克隆牲畜的安全性上,却没有注意人们对这种新奇食品的抗拒心理。最近一份调查显示,超过60%的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

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是“宗教与伦理”,而非食品安全。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没有权力作出关于伦理方面的决定,就算克隆食品获准销售,他们也不打算要求生产商注明产品为“克隆肉”或“克隆奶”,因为这些食品与产自普通牲畜的食品无法区分。

但许多乳制品巨头却担心,消费者对克隆食品的抗拒心理会损害乳制品多年建立起来的健康形象。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