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九寨•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图)

[ 2006-10-18 13:49 ]

 


树在水中生,水在树间流

环球在线消息:斑驳的色彩、灵动的瀑布、碧绿透亮的湖水……这是怎样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啊,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眼前的景致不免让记者产生错觉,难道来到了童话世界?日前,本报记者客串了一回驴子,来到九寨,自己一直魂牵梦萦的一个地方。

118个海子 处处皆景

九寨沟是一条Y型山沟,左边上面是则扎瓦沟,右边是日则沟,下面的是树正沟,其中景点最多的应算树正沟和日则沟了。

三沟共有118个海子(当地人都将水洼称为海子),最为著名的是五滩十二瀑,《西游记》、《少林寺》、《英雄》等大型影视作品都曾在此处取景。其中有个海子名为熊猫海,原因是这里经常有大熊猫出入玩水。虽然记者行走在此处没有瞅见熊猫的身影,但一路上松鼠、小鸟不绝。当地人在各景点处专门为动物开辟了取水专区,体现了当地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生活信念。

九寨沟最精华的步行路段是树正沟的树正瀑布到老虎海的栈道,正因为是精华中的精华,所以这里的游客也最多,不过多集中在海子的东边。如果要避免与人拥挤,可以选择淹没在林中的西边栈道行走。这条景观道不仅能将所有景色一收眼底,途中甚至可以在山林中看到不少才长出脑袋的蘑菇,以及在林间嬉耍的松鼠。

“九寨归来不看水”

九寨沟的灵魂便是水,这些湖、瀑、溪、滩,由于深度不同和周围环境的差异而显现出迷幻的蓝绿色,让人叹为观止。九寨的水,美就美在色彩,它们像大海一样湛蓝湛蓝,又如空气一般清澈透亮,在八九十米水深处的植物清晰可见。难怪当地人把每一片湖泊称为“海子”。事实上,由于九寨的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相互作用,便出现了这种醉人的蓝色。

海子、小溪、瀑布、河滩连成一体,流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多姿多彩。高低错落的群瀑高唱低吟;大大小小的群海碧蓝澄澈,水中倒映红、黄、绿的树叶,以及雪峰和蓝天,一步一景一色,变幻无穷。正所谓“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生”,一切景致皆因这具有灵魂的水。

古人称“水至清则无鱼”,其实不然。清澈见底的海子,养活了一种无鳞鱼,也称为银鱼。由于神奇的九寨沟只有这一种鱼类,所以这种鱼更被人们俗称为“九寨鱼”。

旅途中随意的一个取景,都是诗意盎然。“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到过了九寨,方知此言不虚矣。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钰凤 肖陆军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