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比利时小提琴家杜梅22日北京奏响《梁祝》

[ 2006-10-17 12:35 ]

 

比利时著名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

环球在线消息:10月16日下午,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亮相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2日在中山音乐堂,与中国指挥家余隆、中国爱乐乐团和比利时瓦隆皇家室内乐团联手,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包括中国的《梁祝》、拉威尔的《茨冈》、肖松的《音诗》等经典作品在内的精彩音乐会。

中国比利时音乐家联手 22日奏响中山音乐堂

本场音乐会中最值得关注的作品无疑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杜梅也因此将成“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几乎每位国人都能叫出名字、并哼唱几段旋律的《梁祝》,如今已成为一种“中国符号”驰名世界,受到了不少国外音乐家的青睐,并亲自演奏过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但他们却极少有人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奏该曲,记录中只有西崎崇子一人。据了解,杜梅在第一次听到这首这部作品时就被那优美的旋律深深地打动了,并一直对其爱不释手。这次他敢于充满自信地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奏《梁祝》,本身就足以说明他对这部作品已有着深入的研究与理解,并达到了相当的演绎水平。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杜梅对能再度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显得非常开心,并表示之前与余隆先生合作得非常愉快,很期待和他的再次合作。同时,杜梅将这次演出比喻为两国文化的联姻。并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两国音乐家能更加了解彼此的文化。音乐节组委会还送给杜梅一件特别的礼物——杜梅的漫画像和印有其漫画像的T恤,让杜梅开心大笑。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