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资讯
激光电视南沙横空出世(图)

[ 2006-10-17 11:22 ]

 

激光电视南沙横空出世(图)
激光电视(左)比一般电视色彩更加鲜明。 庄小龙 摄

环球在线消息:激光彩显技术运用到电视上以后,消费者就可以对电视显示大小进行‘量体裁衣’,甚至可以通过软件将其形状设置成心形的!”昨天在南沙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市科技局主办的激光电视产品演示会上,广州南沙慧视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小帆向记者描述了未来彩电发展的蓝图。他表示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彩显将打破西方目前的彩显技术垄断,明年12月25日前全球首批批量生产的50万~60万台激光电视将上市。副市长陈明德参加了昨天的演示会。

特点:色彩更鲜明环保无辐射

激光投影显示技术是一种基于三基色激光的投影显示,比较目前的LCD液晶、等离子显示和传统背、前投,它最大的优点是颜色更加广泛。广州南沙慧视公司昨天演示了基于其自主知识产权芯片技术的下一代激光投影电视和多维光遥控系统。记者现场看到,激光电视相对于普通液晶显示电视,色彩更加鲜明、亮度高。

据悉,目前普通电视色域可能达3000~4000种,而激光电视能达7000~8000种。激光电视另一大优点就是能效高,达到15%~40%的电光转换效率,而目前所有电视只能达到0.5%~1%的效率。再者,激光电视也更加环保,普通的电视显像管是由电子打到屏幕上后折射出的图像,会产生一些有害的射线。而激光电视是由色光合成的,不会产生有害辐射线。

价格:上市初期与背投液晶相仿

业内人士认为,激光电视将是21世纪大屏幕电视机市场中最强的竞争者。激光显示技术将有可能打破西方在彩显技术方面的垄断,抢占下一轮竞争的制高点。目前已经有三菱、三星、惠浦等制造巨头与广州南沙慧视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激光光源采购计划,预计在明年12月25日前将有首批50万~60万台激光电视在全球上市。

曹小帆表示,在上市初期,激光电视价格将与市场上的背投、液晶电视相仿,但预计在批量上市后的半年到1年的时间内,激光电视将降价一半左右。曹小帆还表示:目前已经有两家德国汽车公司计划将激光彩显技术应用在车载系统上,届时汽车路线图就可以投影到前面的挡风玻璃上。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穗华 刘希、邓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