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芭蕾舞剧《红楼梦》着重突出现代感(图)

[ 2006-10-16 16:43 ]

 

芭蕾舞剧《红楼梦》着重突出现代感(图)环球在线消息:之前早有消息传出,广州芭蕾舞团将改编名著《红楼梦》,打造出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楼梦》。如今在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酝酿与分散排练之后,广州芭蕾舞团10月13日公布了大型芭蕾舞剧《红楼梦》的创排情况,并进行了首度全剧有机联排。记者在观看全剧联排时发现,该剧相当具有创意地把《红楼梦》的故事改编浓缩到一个现代青年的“红楼”一梦中。

160小时排出全剧85%

现代芭蕾舞剧《红楼梦》的编剧、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肖苏华先向记者简要介绍了《红楼梦》目前的创作排演情况。他说:“我和作曲家刘元等已经陆续在广州芭蕾舞团工作了几个月,有效工作时间为两个月。除去休息时间,共计工作了40天左右。在这40天中,我们每天从下午1时才开始排练,长度是4小时左右,这样算来我们总共花了160个小时。

可是现在,整个芭蕾舞剧《红楼梦》我们已经排练了全部章节片段的85%,主要剩下一些场面的铺排戏;所有的核心舞段我们完成了95%,只剩下一点双人舞蹈未排竣。在这160个小时里面,能达到这个创排速度,可以说是每一分钟都凝聚着泪水和汗水。”

广州芭蕾舞团郑泉云书记则向记者介绍说,在过去的时间里,芭蕾舞剧《红楼梦》都是在陆续进行着分散排练,10月13日那天是第一次进行全剧联排。所有的演员一起把这个戏的基本框架演了一遍下来,让领导、专家们先有了一个感性认识,然后再琢磨着提高和完善这个芭蕾舞剧。“该剧面向观众的首场公演初步定于2007年1月份。”郑泉云说。

将“世界音乐”融入芭蕾舞剧

大型现代芭蕾舞剧的作曲刘元曾经受国家委托写过《红楼梦》的交响乐,对《红楼梦》的音乐底色可谓成竹在胸。这次担纲芭蕾舞剧《红楼梦》的音乐创作的时候,他想搞搞“新意思”,他说:“我们这部剧的音乐定位在‘世界音乐’的概念上。”

据分析,所谓的“世界音乐”,一方面是在舞剧音乐的创作上集合了所有芭蕾舞时期(包括古典芭蕾、浪漫芭蕾、现代芭蕾)的音乐特征和音乐元素,加大音乐创作的难度;另一方面就是注重在剧中把世界各民族的音乐融为一炉,西方的斗牛场景音乐元素、阿拉伯国家的某些音乐元素等都有机融入到这个芭蕾舞剧中。

刘元说:“采用‘世界音乐’的概念,这在舞剧史上我认为是第一次。以前讲俄罗斯芭蕾,就是俄罗斯芭蕾的音乐风格,从未有过吸收多种音乐元素和风格的。为了创作这种‘世界音乐’状态,好些舞段及其音乐我们数易其稿,只求乐音和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