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广交会杨丽萍领衔《云南映象》(图)

[ 2006-10-13 16:54 ]

 

广交会杨丽萍领衔《云南映象》(图)环球在线消息:为庆祝广交会五十华诞和百届辉煌,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挑选了一台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并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见左图)”作为广交会百届辉煌系列庆典文艺演出,并定于10月16日~21日即第100届广交会期间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进行六场庆典商业演出,以答谢一直以来给予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支持、帮助与合作的各省市交易团,以及广交会的海内外嘉宾和客商。

舞蹈界的最佳品牌

《云南映象》是一部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蹈新作,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为主的主创班子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走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挖掘收集云南民族原生态的舞蹈素材后精心打造而成,并由杨丽萍亲自主演。

杨丽萍将原生的云南民族民间舞蹈进行解构又重新组合,把古朴的民族民间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进行有机融合,与来自民间的激情舞者,在装有现代舞美灯光亦真亦幻的舞台上共同再现,回归了舞蹈的本体,显示了舞蹈质朴的光彩,展现了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在舞蹈创作表演上独树一帜。

《云南映象》包罗了云南众多少数民族的生活原型,反映了民族活动的盛事场景以及杨丽萍的经典舞蹈作品。

《云南映象》是一部没有用故事作为结构,但包容了云南无数神奇故事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作品。由序(混沌初开)、太阳、土地、家园、火祭、朝圣、尾声(雀之灵)7个部分组成,如一座活动的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博物馆,内容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情怀以及对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过程的礼赞和生命永恒的期盼,可谓是最“原生”和最“现代”的新创云南民族歌舞集。

欧洲演出前第三次亮相广州

自面市以来,《云南映象》在国内外的巡演都取得了轰动的成绩。2004年3月,《云南映象》赴上海参加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荣获十项大奖中的舞蹈诗金奖、最佳编导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服装设计奖、优秀表演奖等五项大奖。

而自2004年4月10日~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次演出8场之后,《云南映象》继续进行国内巡演,至今已在国内演出近600场,并创造了中国舞坛六个第一:阵容最大、巡演时间最长、演出城市最多、演出场次最多,上座率最高,票房收入最好。可以说,《云南映象》是近两年来国内最火爆的演出。2005年11月,《云南映象》被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04~2005年度精品剧目”。

本次在广交会上演出的《云南映象》,是该舞剧在广州的第三次亮相,同时也是该舞剧两年内在中国的最后一次亮相,因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云南映象》将展开其欧洲巡回演出。

本次《云南映象》在广州的演出将由杨丽萍亲自领衔,届时将从云南空降10万朵玫瑰装点中山纪念堂。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龙音希 )